一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止住跌势 “拐点”难确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止住跌势 “拐点”难确认
2009年02月18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于晶波)中国央行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中国企业商品价格止住连续五个月以来的下降颓势,环比数据出现持平。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商品价格是否就此迎来转暖“拐点”还尚难确认。

  由中国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是反映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水平的指标,亦是CPI的先行指标之一。

  去年八月至十二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连续五个月出现环比负增长,显示步步迫近的通缩压力不容小觑。

  央行周三发布的一月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商品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下降百分之四点二。按商品基本分类看,农产品价格和矿产品价格分别出现了百分之一点六和百分之一点三的环比增长。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环比数据持平注定会被舆论解读为“中国经济的一丝暖色”,但其表示,由此还不能确认企业商品价格和中国经济已迎来拐点。

  他认为,一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之所以止住跌势,与春节因素和扩张性政策预期息息相关。当春节因素消退之后,企业商品价格能否继续走稳尚待观察。

  在鲁政委看来,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停止下探,将降低央行短期内降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的几率,二月将是货币政策的“真空期”。(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