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年股票走势如"调羹" 震荡贯穿全年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今年股票走势如"调羹" 震荡贯穿全年行情
2009年02月21日 11:4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股市形态既不是V型、U型,也不是L型,而是一把‘调羹’型伴随小W型。”2009年开市第一天,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谢荣兴就在上证报上撰文,文章题目就是《期盼撬起一轮新的结构性牛市》。而他在2008年初对去年的预测是:“震荡、大喜大悲将贯穿全年行情。”

  针对今年的判断,这位老法师解释说:说是结构性牛市,主要有三大理由:其一,“挖坑”概念,指数下跌七成,物极必反,深跌必反弹,这是哲学概念,市场“挖坑”终究带来估值优势,金融危机下的投资选择,我断言不敢投资实业的人比不敢投资股市的人多得多,如果市场好了,曾经发誓再也不进股市的人照样会进来;其二,“绝对收益”概念,不少股票的价格远远低于产业重置成本,PE掉头接盘折价的大小非,被小看的所谓“游资”进场,其中不乏产业资本入市。在降息过程中股市的反应,不妨看个案例:1996年1月17日,我提出了“要取消保值贴补率”、“要降低储蓄存款利率”、“要对存款利息征税”的三点建议,被央行和有关方面采纳,三个月后取消保值贴补,四个月后开始降息,并连续八次降息,三年多后又对存款开征利息税。前后长达五年多的连续降息,使一年期存款利率从10.98%降至1.98%,降了整整900个基点。五年多的降息周期正好迎得了五年的大牛市,股指从1996年1月的512点涨到2001年6月的2245点,涨幅达3.5倍之多。历史会否重演?金融海啸使不少国家在向零利率迈进,不断下降的存款利率终将不敌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甚至低于股价分红率;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不断降息的趋势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流动性大为充裕,助推股市将并不意外。其三,“订单”概念,保增长、促内需,从中央的4万亿元投资到地方政府的8万亿元甚至18万亿元的追加,撇开投资效益,那些分得4万亿元、18万亿元订单的企业、行业将直接受惠,只要4万亿元的支出是真的,政府消费是真的,那么拿到订单的企业就有进账、有利润,有成长预期,甚至暴涨的可能,假如4万亿元投资效益发散,那就锦上添花。

  目前,市场出现震荡,谢荣兴认为:首先今年股市开市以来基本是一路上扬,跨越了经济数据往下走的所谓“V”字型,我给出的“调羹”型就把股市往下走的尖底封死了。大多数人把经济走势与股市走势重叠来判断,其实股市是看预期的。既然从长期看有好的预期,为什么不把“坑”部跳跃过去呢?从目前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振兴十大行业的措施来看,政策力度比我年前预想的要大,政策变量的加大将使“调羹”把手的高度更加放大。目前的调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股市一路上扬不回头,绝大多数股票都有不菲的收益;二是“结构性牛市”不能变成谁都走牛的大牛市。因此,短线调整股市将更健康。

  “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底部抬高(不排除年线为光脚阳线),二是这一波行情还没有走完。”谢荣兴如是说。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