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此间企业家“黄埔军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此间企业家“黄埔军校”
2009年02月21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此间企业家“黄埔军校”

  作者 宗晨亮

  一九九八年,一批复旦大学的中青年学者,怀揣着打造中国国产集成电路的梦想,创立了上海复旦微电子公司。经过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孵化,公司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中国集成电路的领军企业,不但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集成电路企业,而公司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其IC卡、通信电子等产品的用户遍及全球。

  此间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都表示,上海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真可谓沪上科技企业的“黄埔军校”。自一九八八年上海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一大批知名科技企业从上海各大孵化器“毕业”,并且在市场中发展壮大。除了复旦微电子以外,这批优秀“毕业生”的名单还包括承担“水立方”灯光工程的上海广茂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首家成功海外创业的上海圣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目前,上海共拥有科技孵化器三十五家,其中有十五家为中国国家级创业中心,八家为中国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的总面积接近六十万平方米,共有二千一百余家企业在此被孵化,在孵企业的净利润近五亿元人民币。二十余年来,经过平均三年的孵化周期,有共计六百二十余家企业从这个企业家“黄埔军校”里“毕业”。

  从办公场地优惠到政府政策辅导,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众多在孵企业无微不至的扶持。据介绍,二00五年,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出“辅导员制度”,通过辅导员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难题。这一制度发展到如今,已经形成了从“联络员”、“辅导员”到“创业导师”的多级模式。而今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不少孵化器还为企业提供打包的法律咨询和会计服务,尽可能地减少企业负担。

  除了立足申城,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还积极地谋求与国际孵化器之间的合作。据了解,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于去年在英国设立办事处,为有意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科技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公共秘书等免费服务。与此同时,一九九七年上海七家孵化器携手组建上海国际企业孵化器,旨在帮助外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开拓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有六家来自英国、法国和韩国的企业入驻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受中国科技部委托,国际企业孵化器从二00七年起为非洲十余个国家开设援外培训班,培养专业的孵化期管理人才,截至去年共培训学员近五十人。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