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价格之争现转机 大同电煤可能降价2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电价格之争现转机 大同电煤可能降价20元
2009年02月22日 11: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电企业海外购煤 煤炭企业保价限产

  目前已经有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和广电集团4家与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等海外煤商分别签署了20万吨、26万吨、13万吨左右和20多万吨的购煤协议。同时,电力企业还正在联合与澳大利亚煤企谈判一个整体购煤协议,计划加大采购量,将澳煤到岸价谈到70美元/吨(5800大卡动力煤)。算下来,五大发电集团购买的进口煤价要比从秦皇岛运到广州港的煤价低大约50元/吨。

  煤电之争谁会让步?

  春节刚过寒意未消,此时,大同煤矿集团(以下简称同煤集团)董事长吴永平正带领集团内的几个副总飞往华北、山东、广东等地拜访客户,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出差在同煤集团极为少见。

  “他们都去各大发电企业拜访了,此次拜访是为了尽早谈成电煤供应一事。”同煤集团供销部的张成(化名)经理透露了这些高层集中出差的目的。

  当最近发电企业频频海外购煤之时,国内一些著名的电煤生产企业有些坐不住了,对于发电企业的“叫板”,他们决定放低姿态,主动出手。

  100元差价纠结

  在2月11日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各执一词,一个要涨50元,一个则坚持降50元,能源局难以裁决。

  张成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同煤集团每年煤炭总销量是3900万吨,如果电煤总销量是1000万吨算的话,每吨涨50元,每年就会增加5亿元的收益,集团方面当然不会放弃涨价要求。

  大同其他中型以上的煤炭企业同样在积极的寻找客户。

  作为我国著名的电煤生产基地,大同一地的电煤供应占据了全国电煤总量的40%以上。作为大同煤炭企业的龙头老大,同煤集团的举动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张成也听说了,日前,除了5大发电集团拟购澳大利亚总量为100万吨的5800大卡电煤外,包括粤电集团在内的数家广东企业,已经与越南煤炭总公司(VINACOL)达成了700多万吨的年度煤炭合同,其中粤电集团的协议量约为300多万吨。据测算,发电企业的海外购煤算下来比国内电煤每吨便宜50元左右。

  在张成看来,发电企业海外购煤是一种“要挟”国内煤炭企业的行为。对于这种“要挟”他多少感觉有些无奈。

  “发电企业这种行为是短期的,中国的电煤产量在世界上权重最大,如果发电企业只依靠进口,势必会造成国际煤炭价格的大幅度攀升,这也会带动国内煤炭价格进一步走高。”张成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不过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这一海外买煤显然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张成说,去拜访的一些老总从前方传来消息是,同煤可能会妥协,会降20元左右,但不会降50元。

  与同煤员工一样焦急等待谈判结果的,还有在大同开煤矿的煤老板刘二虎,“龙头老大”的谈判结果和最后定价和他自己的利益也密切相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