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多空拉锯战难言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九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多空拉锯战难言结束
2009年02月24日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空博弈拉锯战难言结束

  ⊙国元证券

  对于信贷投放的质疑尚未结束,新的不利消息相继而出。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476.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0%,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12.88%。同时,去库存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尽管央行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公布情况表明1月份包括有色和钢铁在内的周期性品种价格环比小幅上涨,但这种上涨并非基于需求层面出现了明显改观。政策方面系列产业振兴规划的通过带来相关板块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不过就规划本身而言,和前期出台的一系列规划类似,对振兴对象着重的是长期的产业建设引导,而非短期急功近利的行为。随着规划的陆续通过,后续想象空间越来越小。

  在股指突破2100点之后,一些踏空资金的涌入某种程度上使其面对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心存侥幸或抱有继续观察后续数据的想法,而基于估值及基本面波动的理由先介入的投资者有了很好的抽身而出的理由。两种力量交织在一起,必然加大市场多空博弈的难度和幅度。目前拉锯战难言结束, 除非权重股王者归来,否则向上重返2400点压力较大,而向下不断的会有“勇敢者”抄底搏反弹,短期内也尚不支持出现断崖式下跌。

  小幅回调或震荡概率较大

  ⊙东北证券

  我们统计了1999年-2008共10年的两会前一周和两会期间一周指数的涨跌幅情况,发现两会前一周指数出现小幅回调或震荡属于大概率事件。尤其是最近七年(2002-2008)指数走低,其更多的依据在于市场对于政策预期有一个憧憬、加大预期、逐步释放、兑现或低于预期过程。

  A股市场仍然表现为一枝独秀,全然不管外围市场的脆弱。外围资本市场的信心缺乏还可以从黄金期货走势和美元指数走势中得到佐证:黄金重上1000美元,离去年的历史新高1037美元一步之遥;而美元指数接近去年11月高点,其背后逻辑则是全球资金增加大类资产配置中现金比例,且出于对非美经济的不明朗考虑选择可信度相对大的美元为主。美、日等外围资本市场的平台破位,对近期一枝独秀的A股市场增加了压力。

  外围不容乐观是最大风险

  ⊙银河证券

  上周市场调整有利于后续表现:一是在此次短期调整中很多个股跌幅超过10%,前期累积的获利盘压力有所缓解;二是指数调整幅度略低于我们的预期,活跃的交投气氛仍然存在。在A股市场做多动力有所减弱、经济还不明朗情况下,国际市场波动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美国已经有14家银行倒闭,虽然奥巴马上台后连续出台三大救助政策,但是道琼斯指数反而降至十年来低位,并且没有反弹迹象。另外,欧洲部分国家会不会存在主权违约问题也在困扰投资者的情绪。

  本周宏观数据公布仍然处于真空期,因此市场博弈还将持续。在部分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同时,另一部分仍然举棋不定,我们认为这种对峙将使得指数维持震荡行情。

  流动性和政策将续推反弹

  ⊙宏源证券

  我们总结了2007年的“5·30”行情、2007年的“7·20”行情、2008年的普跌行情、2008年的“10·28”行情,通过分析阶段性投资风格的变化,推导出的结论是类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即市场有其延续投资风格的惯性,直到有外力改变其内在推动力。当前推动股市上涨的流动性充裕和政策暖风并未根本改变。

  策略上,坚持“淡化指数,主题投资”;趋势上,推动股市上涨的流动性充裕和政策暖风并未根本改变;配置行业:保增长受益和大宗商品转暖的下的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农产品、海运、高速路、港口等行业;产业升级的装备制造业板块;“两会”受益的政策板块;金融创新受益板块;重组类、ST低价板块。

  反弹受制于外部环境恶化

  ⊙山西证券

  当前金融危机主灾区可能正转战欧洲,包括匈牙利、波兰、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多国国债已被投资人降级并遭到抛弃。第一波金融冲击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从事高风险业务的投资银行出现信用危机,而目前正在演化的对欧洲银行业会产生巨大冲击的第二波金融危机主要是由于信用危机导致实体经济衰退衍生而来优质贷款出现不良贷款,以及东欧国家与俄罗斯留给欧洲银行业的巨额债务面临违约风险。

  基本面的不乐观制约了指数反弹高度,但不排除前期进入的巨量资金继续在市场上制造热点兴风作浪。即将进入3月份,“两会”日渐临近,预计短期政策面上不会有太大动作,前期各种主题投资逐步进入尾声。我们维持大盘保持宽幅震荡的判断,市场存在交易性机会,但需要注意风险控制。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