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转”出福建漳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天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土地流转“转”出福建漳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天地
2009年02月2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张彩林)受到政府鼓励的土地流转,已经“转”出了福建漳州现代农业发展的崭新天地。由知名台商李瑞河在漳州漳浦县投资创办的台资企业天福集团,通过土地流转“转”出规模经营的示范。

  在漳浦县盘陀镇,天福集团向农民流转土地建设了三百多亩的茶叶种植示范基地,后又在赤土乡建设了占地数百亩的观光茶园,开展集中连片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有效带动了其周边地区茶产业的发展。从土地流转中尝到了发展甜头的天福集团,开展规模经营又带动和促进了土地集中连片流转。

  据漳州市有关部门二十四日透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农户自发流转土地,截止二00八年底,该市土地流转面积已达十万余亩,流转出土地的农户数九万一千四百户,占该市承包农户数的百分之十一。通过土地流转,该市现已形成国家级重点龙头农业企业两家,省级重点龙头农业企业二十一家,市级龙头农业企业百余家,以及各种农业产业化组织一千七百多个,带动农户八十多万户和基地四百多万亩。

  近年来,漳州市依托国家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发挥对台农业合作先试先行优势,大力引进台资、外资农业企业,发展高优农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土地租赁、订单农业等方式,建立大规模生产基地,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

  而且,漳州还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参与流转,通过培育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把农民土地集中流转起来,建立统一的生产基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引导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种养营销大户,采取租赁或股份合作等灵活的流转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收。(完)

  (福建分社 罗钦文签发)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