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魏杰:金融危机见底 5千以上才能征个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魏杰:金融危机见底 5千以上才能征个税
2009年03月03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只有三条:股市、楼市及存款,因此这三个渠道一定要稳定。

  调高个税起征点势在必行,5000元以上才能征收个税。想想看,一个打工仔在北京2000元的月收入都难以养活自己,还怎么能交个税呢?迟迟不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让整个工薪阶层背上沉重的包袱,而企业家、富人们却能逃税。结果是,中国的消费力提不起来,整个中国经济难以持续下去。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应该降到2006年年底时的水平,今后每年增长5%~10%,这才正常。

  中国的股市应该达到4000点才是合理的,五六年后破万点。当务之急是令股指快速回升,办法只有一个:强制上市公司分红。这样股民们就能分到利润,而不是投资股票价格。上市公司里很多央企都不分红,都留着作为业绩汇报给政府,这些利润到头来还是集中在政府手里,百姓拿不到好处。”

  中国经济:

  前年差点胀死 去年差点憋死

  “这应该是一次热闹的‘两会’,因为经济发展处于分歧路口,大家的争论会很多。2009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中国经济如果能成功转型为内需支撑型,对中国国民及整个世界的经济格局意义都非常重大。”魏杰,著名经济学家、全国13个省市的经济顾问,15家大型企业经济顾问,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剖析了中国经济的问题,提出了他对中国经济的救市方向的看法。

  中国经济:

  最主要的问题是转型

  记者:这一次危机令我们又一次关注起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您认为中国投资、出口和消费各占GDP的比例分别是多少才合理呢?

  魏杰: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问题是转型问题,要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拉动型,从1998~2008年,中国一直是出口导向型,出口对GDP的贡献达到40%,2007年是37%。按照正常的标准下,一个国家的出口占GDP最高不能超过25%,超过这么多出口导向型这个模式就很麻烦。它会导致两种风险,外汇大量流入中国,央行必须发行大量的人民币去对冲外汇,人民币太多了,最后就导致通货膨胀,胀死。一旦国际市场不支持你的出口,这个时候生产能力过剩,企业就倒闭,就憋死。这两种风险中国都遇到了,在2007年是差点胀死,2008年又差点憋死。我认为,正常情况下,消费和投资占GDP的贡献要达到75%,其中消费又应当占到消费和投资两者总和的60%。

  四万亿投资

  巨型投资会否产生大腐败

  记者:中国启动了4万亿的投资,效果会怎么样?

  魏杰:最近我们要靠投资拉动。但我们担心:这么大的投资会不会出现一些既没经济效益,又没社会效益的项目。有些机场我看就完全没有建的必要,但还是要建。第二,这么大的投资完全掌控在中央政府手里,权钱交易中的腐败问题很可怕。1998年,我们启动经济的时候,一点点投资就把17个省的交通厅长送进牢里去了,这次这么大的投资会不会产生更大的腐败现象?

  其次,投资对经济增长有贡献,2009年增长8%应当可以实现,但投资对于解决劳动力就业有多少能力,基础设施主要靠机械化生产,京沪高铁这么大的投资也只能解决十几万人的就业。另外,非常担心的一点是投资大幅度向国有经济倾斜,歧视了民营经济,很担心民营经济救得越来越少了。

  这一次投资集中在中央,但这一次地区性的差异显示很大问题,出口比较高、金融业比较强的地区受影响大。我想要研究一下地区差异的问题,像珠三角等受影响比较大的地区,中央应当给更多的政策扶持、资源和放权。有些受伤最重的地区很难恢复,但它们又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这样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不利。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