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两岸金融合作:下一步肯定会继续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小川谈两岸金融合作:下一步肯定会继续发展
2009年03月06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指出,两岸的金融合作其实也是有一定深度的。但确实有一些业务,做的不直接,还不够快捷,有些需求满足的还不够好。因此,我想根据这种需求,下一步肯定会继续发展的。

  有记者问到:现在两岸的交流已经非常密切了,台湾的很多银行都希望到大陆来从事金融业务,大陆的很多银行也都表示希望到台湾设立分行。我想请教您,两岸的金融合作和交流,您认为有哪些具体的项目和事务可以进行?另外,因为我看您今年的头发有一点灰白(和去年比较起来),是不是央行应对金融危机的业务特别的困难、特别的辛苦?

  周小川回答称,我想,首先,两岸的金融合作其实也是有一定深度的。两岸之间有那么大的贸易额,这些贸易额的结算,肯定银行有相当大的介入。两岸之间有相当多的投资,现在还有相当多的旅游和人员往来,这些方面的金融服务大体上还是能够跟得上需求的发展。但是,确实有一些业务,做的不直接,还不够快捷,有些需求满足的还不够好。因此,我想根据这种需求,下一步肯定会继续发展的。

  周小川举例说,内地和香港之间,过去金融合作水平也比较低,后来逐渐发展起来,包括互设机构的问题,以及一些两地货币相互业务的问题。金融作为服务业,市场上有什么需求,金融就应该尽量去给予满足,以促进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内地和香港的金融有哪些项目,有哪些内容,未来可以通过积极努力去克服各种障碍。那么,和台湾之间也会有类似的这些内容和类似的发展。

  “至于说央行在应对本轮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首先我们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现在和平常有点不同,每天得到的信息量,特别是国际上的信息量,可能比以前翻好几番。”周小川说。

  其次,我们很难用过去的经验、过去的分析框架来对待这次金融危机。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每天要应付很多新问题。过去有一些常规经济发展中常用的各种数学模型、计量经济模型等等,在这个阶段有可能都不太好用,因为目前的情况很特殊。因此,可以说中央银行的工作还是蛮操劳的。主要是新的东西多,超出传统的思维方式,也超出传统的经验分析方法。不过,我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有一个很好的队伍,有相当多的人才,大家工作非常努力,应该说还是做出了迅速反应和不少成绩,当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