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答中新网记者提问 称今年保八目标可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德水答中新网记者提问 称今年保八目标可实现
2009年03月06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徐长安 黄少华)六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在记者会上回答中新社(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好,中国遇到了很多困难,提出百分之八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根据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可能以及潜在的经济增长力。只要我们做好了工作,努力去奋斗,是可以实现的。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六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围绕“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主题回答提问。

  李德水现任国家统计局顾问、中国统计学会会长,曾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就中国为何连续数年把经济增长的幅度定为百分之八,在今年经济形势较困难下为何还能定在百分之八左右两个问题,中新社记者向李德水提问。

  李委员说,百分之八这个目标,是根据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情况、需要与可能比较合理的潜在增长率水平。中国经济高增长时,像二00三年至二00七年经济增长都是在百分之十以上,二00八年是百分之九,预计目标都是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那是为了用这样一个宏观调控的指标来作一根无形的绳子拉住中国经济,再配合以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不要让它跑得太快。

  他认为,正因为这个指标,这几年一直这么用,所以前几年虽然增长得很快,还是由于调控的作用把它适当地控制住,“否则的话,我想前两年中国经济早就出现过热了。所以百分之八不是脱离实际的,也不是虚设的,它是有重要现实意义的。”

  至于在今年严重的经济困难情况下又提出百分之八目标的问题,李德水指出,在困难的时候,定百分之八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起到把经济活动往上拉一拉、推一推的作用。

  在回答另一提问时,李德水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百分之六点八,现在还没有哪个国家能保持这个增长速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放缓速度,但并没有、也不会进入衰退。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今年增长百分之八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