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副部长:宁做今天的"恶人" 不做历史的罪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部副部长:宁做今天的"恶人" 不做历史的罪人
2009年03月1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邀请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就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的问题表示,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可以使垃圾资源化利用,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这是垃圾处理的方向,我们在全国建设了二噁英监测室,并投入使用。2008年,我们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相关垃圾焚烧的管理和技术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了环境保护部门要从厂址的选择、污染物的控制、卫生防护治理,特别是公众参与等方面要严格把关,特别强调要坚决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十一日在此间表示,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能过剩项目,是一条“红线”、“高压线”,不能碰,更不能越线。谈到环评审批,他说:“宁可现在做‘恶人’,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他介绍说,从中国出台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措施,到今年二月底,批复了两百四十六个环评申请,涉及到的项目总投资九千七百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存在环境隐患的十四个涉及化工、石化、钢铁、火电、造纸等项目,被暂缓审批或不予批复,这些项目涉及的投资额一千零四十亿元。

  吴晓青表示,有四种情况不会通过环评审批。即:政府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一律不批;环境污染重,产品质量低,能耗、物耗消耗高,特别是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的,一律不批;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建设项目一律不批。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大中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尾气排放迅速增加,空气中的细颗粒越来越多,造成大气灰霾天气频繁。

  现在的空气污染指数是十年前制定的,当时只考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指标,而与灰霾天气密切相关的细颗粒和臭氧等指标没有包含在内。张力军说,由此导致,监测部门公布的空气优良状况,不等于人们看到的“蓝天白云”。环境保护部正在考虑,拟增加臭氧、细颗粒、大气能见度等指标,以使监测指标与人们感觉尽可能一致。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