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千万打造文化餐饮 即便要预约营业额仍增2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人千万打造文化餐饮 即便要预约营业额仍增2倍
2009年03月12日 14:48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欢迎收看财富故事会,我是王凯。话说2005年5月底的一天,成都一家茶馆的掌柜,年仅55岁的孙平国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了,留下了一对孤儿寡母。就在老孙去世后的第三天,有一个陌生男子敲开了孙家的门,在邻居们眼中这人恐怕是来者不善。

  解说:

  老孙家的茶馆坐落在成都西边一条很偏僻的老胡同里, 一家之主的老孙去世后,妻子便一蹶不振,家中的重担全压在女儿孙倩一个人身上。这天,茶馆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人向孙倩提出租下她家的茶馆。

  同期:

  孙倩: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做生意,我觉得很意外、很吃惊。

  解说:

  这条巷子十分僻静,平时也没什么人来,正常的房租每月就七八百元,可让孙倩不解的是,这人竟打算用高出这地段两倍的价钱租下茶馆,花这么多租金靠什么赚钱?

  同期:

  孙倩:因为我父亲、母亲开这个茶馆这么多年,只是能够维持生计,而不是能够赚到多少钱

  解说:

  十年前,孙平国夫妇下岗了,全家搬到了这个名为宽窄巷子的胡同里,为了维持生计,老孙在家门口开了一家茶馆,名为老孙茶馆。就像街边许多茶馆一样,四五张桌子,几把竹椅,过路人走累了,歇歇脚,来碗盖碗茶。

  同期:

  孙倩:有花茶、绿茶,最先卖两块钱一杯,也卖瓜子,然后还有饮料,像夏天的话就啤酒

  主持人:相中了老孙茶馆的这个人名叫周伟,您说一个偏僻的胡同、一家小茶馆,明摆着不赚钱的买卖,周伟为什么还要出高价钱租下茶馆呢?按周伟的说法,原因只有两个字:喜欢。

  解说:

  周伟是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从小就在四合院长大,在四川美术学院学画时,常喜欢到这些老院子、老胡同写写生、拍拍照,寻找儿时的记忆。

  同期:

  周伟:因为我们学美术的么,就是说整个心灵来说还是想追求一种更自由一些,自由自在一些的,拿现在话说逍遥一点

  解说:

  从美院毕业后,周伟开始在商海里打拼,几年下来物质上收获颇丰,可生意场上的辛苦劳累使得周伟内心十分疲惫,所以一有空便叫上三两好友到老孙茶馆聚聚,这儿也就成了周伟和朋友们放松、发呆的好地方。

  同期:

  周伟:一般都是说泡几杯花茶,然后大家整个坐下来就开始,喜欢聊天的开始聊天,天南地北的,成都叫摆龙门阵,大家就是说瞎侃

  解说:

  这么个舒缓心情的好地方,由于老孙的去世,可能要关张了,因为孙倩并不打算经营下去。

  同期:

  孙倩:父亲的过世,我和母亲都很伤心,特别是母亲,当时是属于给人感觉一蹶不振,/我觉得经营下去对我们家来说并不代表是好事情,所以想着给她换一个新的环境吧。

  解说:

  周伟与朋友闲谈时,无意间得知老孙去世的消息,心里很不舒服,不光是失去了一个过去熟悉的老掌柜,恐怕连这难得的茶馆也不存在了,周伟决定怎么也不能让茶馆垮掉,干脆自己租下来,打算一次先付一年的租金,好让孙倩母女先安心。

  同期:

  周伟:因为我们喜欢这个地方,也是想把这个地方作为我们聚会的地方,不想因为整个老孙的去世,我们失去一个我们大家整个聚会的,我们经常爱来的一个地方

  解说:

  周伟想租茶馆的事不胫而走,街坊邻居都觉得周伟太傻了,因为此时推土机已经到了胡同口!原来这条巷子正面临拆迁,你现在租下来这能经营几天啊?

  同期:

  那木尔羊角:当时租老孙房的,我们很多人都议论这个事,都感到奇怪,待不了两天会拆掉啊,这个不是做生意的地方,正是改造的地方啊

  周伟:我只是觉得喜欢这个地方,能在这个地方我们能多留一些记忆、多呆一些,就尽量的多在这个地方呆一些。

  主持人:老孙家的院子拆与不拆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周伟明知如此还要高价租下茶馆,许多人都想不明白,可有人却看出其中可能另有蹊跷,如果老孙家的院子不拆的话,到时周伟可就赚大了,因为老孙家所在的巷子,可不是条普通的巷子。

  解说:

  成都,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公元前311年,秦国宰相张仪来此铸城,并修筑了大城和少城。两千多年间,改朝换代,几经重建,直到清朝康熙年间,在少城的基础上,又重建了满城,以驻守八旗兵丁,老孙茶馆所在的这条宽窄巷子便是那时修好的。

  同期:

  尹建华:当时的满盟的军队,军队的军官还有军队的管理者就住在这个区域,现在我们从宽窄巷子的建筑里面还感觉得到它有一种北方胡同和南方四合院这么一种结合的特点。

  那木尔羊角:建筑就是一个符号,门的大小、宽窄,就跟军人军衔一样,它是表现级别啊

  周伟:宽巷子它主要是一些,一些首领、当官居住的地方,窄巷子主要住的是士兵,这样的区分。

  尹建华:我们有很多院子的门前,还有拴马砖,就是当时的满盟子弟当时拴马的地方

  解说:

  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巷子平行排列,并称为宽窄巷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宽窄巷子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官兵住的巷子在清末民初已演变成街道,原来的花园式庭院大部分变成了鳞次栉比的大杂院。

  同期:

  尹建华:到了民国时代又有一些西方建筑的文化进来了,所以在宽窄巷子里面也有一些中西合璧的建筑,你比如说我们法式小洋楼。那么整个宽窄巷子建筑的特点,就形成了一个街巷、院落、建筑三位一体

  解说:

  随着城市改造的逐步加快,像宽窄巷子里这样的北方四合院和川西民居现在已所剩无几。三百多年的风雨沧桑,唯有不变的就是那青砖墙、四合院、高门楼、花墙裙……宽窄巷子负载了太多老成都的记忆和印象。

  同期:

  尹建华:我们现在说宽窄巷子最成都,最成都的概念含义其实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的含义呢,它是传统成都的一个在建筑形态的一个活的标本,/也是成都人的精神家园的一种寄托,因为成都人的生活态度、一种生活特点、甚至成都人的性格特点,在宽窄巷子上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和张扬。

  解说:

  所以即便宽窄巷子现在变成了热火朝天的工地现场,依然不乏人气,诗人、摄影师、作家、老人、年轻人……大家都喜欢到这,找寻着各自心中的那份记忆。

  同期:

  周伟:这些老的街道,实实在在的现在就是我们坐在其中,甚至摸得到、看得到,它的老一个石雕、一个拴马石、一个屋檐、一个飞花这样的一个东西,给你感觉就是这种历史,它不是放在博物馆里面的历史,而是你身边的历史,我想这一点来说是宽窄巷子最具有这种人文价值的地方。

  主持人:对于这样一个充满历史、有文化价值的地方,如何改造这些年一直颇具争议,如果老孙家的房子被拆了,对孙倩来说租与不租都一样;可如果真要不拆,那这地段今后可是翻番的涨,周伟给的租金显然太低了,老街坊们劝告孙倩,表面看是给你家雪中送碳,实则别有用心啊!孙倩也犹豫了,她到底租还是不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