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购物方式陷阱多令人窝心 谁来填补诚信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购物方式陷阱多令人窝心 谁来填补诚信缺失?
2009年03月15日 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新型购物方式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补充,以其方便、快捷、廉价的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

  与此同时,由于这些新购物方式的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还不完善,加上法律法规的缺失、行业监管尚存空白等原因,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诚信缺失危机,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情况近年来呈日益增高的趋势。有关专家呼吁尽快加快对这一领域的行政监管,使新购物方式在拉动内需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电视购物让人“窝心”

  不久前,山西太原的李先生来到消费者协会投诉:春节前,受某卫视购物广告的诱惑,李先生购买了一款手机,价格为998元,后来他发现手机与广告宣传差别很大,广告上宣传的镀金、钻石、像素、待机时间等均与实物不符,手机信号也不好,他与承销单位联系后,人家坚决不同意退货,使李先生花钱买了个“窝心货”。

  李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投诉统计分析来看,电视购物虚构性能、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的情况普遍存在,主要问题有:

  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含有高科技成分或效果神奇,包治百病,具备先进功能;产品质量低劣,与广告宣传的相差甚远;消费者不能当面验货;快递公司只负责送货收钱,不承担验货责任,消费者有问题找不到负责的承销单位。

  2007年,电视购物产业的销售额高达100亿元。但涉及电视购物的投诉量却居高不下。截止到2008年11月底,仅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系统就收到消费者关于电视购物侵权投诉2576件,其中以手机、化妆品、减肥品、饰品类最为突出,涉及到数百家企业。北京市消协的一位负责人指出,电视购物让消费者感到“窝心”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网络购物“陷阱”不断

  湖南某大学的学生小卢,是网络购物的追随者。最近,她又在网上买了一件衬衣,收到货后却发现大小不合适,实物和网上样品相比,存在明显差异。 但当小卢同网络公司交涉时,该公司的解释是:你只能怪自己眼光有问题。

  由于网络购物属非现场购物,消费者无法了解到真实的信息,因而商品质量难以保障,所以小卢遇到的问题正成为网络购物者普遍遇到的难题。

  2008年,我国网络购物成交额达到了1281.8亿元,与前一年同比飙升了128.5%,是2003年的66倍。我国的网络购物市场,已经进入爆发性增长的前夜。

  但是,网络购物的投诉量也在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2008年,我国互联网消费投诉量比2007年上升了12.3%,其中质量问题投诉上升9.1%,营销合同问题投诉上升44.1%。

  新购物方式亟须监管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于2008年8月到10月期间,开展了一项关于电视购物广告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0%的消费者认为目前电视购物广告存在虚假和不实之处,69%的消费者认为现阶段通过电视购物方式消费并不安全,99%的消费者没有在电视购物广告中看到完整的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

  新浪网等网站组织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感到不放心。

  湖南大圣购物网的总经理刘忠强指出,由于新购物方式不属于现场购物,很容易造成诚信缺失,目前基本上依靠承销商的道德自律,这是很不够的。

  针对电视购物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到信誉好、规模大、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去选购;购买商品时,要索取购货凭证,如发票、三包卡、服务卡、保修证等,以便产生纠纷后有据可查,及时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刘忠强则建议: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的、知名的专业购物网站和网上商店,购物时要仔细了解与商品和服务有关的所有信息。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知名购物网站的品牌保护力度,及时查处坑害消费者的承销商。 (沈静 贺元甲)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