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卧铺票打是铁路部门利益最大化的折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卧铺票打是铁路部门利益最大化的折扣?
2009年03月17日 09:4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铁路自春运后进入了淡季。为了拉动旅客乘车需求,铁道部推出了打折优惠政策。根据铁道部新出台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从3月15日开始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将对列车运行中的空闲卧铺进行打折,优惠幅度在20%—50%间。(《京华时报》3月16容)

  火车票开始打折了,这样的消息让很多人多少有些错愕。其实,火车票打折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情。2005年11月,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就实行了打折,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而实际上,早在1984年9月10日,铁道部就发出“关于充分利用空闲卧铺的通知”,硬卧减价幅度在40%以内;1998年6月17日,铁道部再发“关于空闲卧铺实行优惠价的通知”。2002年8月21日,铁道部发出“关于空闲卧铺优惠发售办法的通知”。

  不过,打折固然是打折,却也并不代表什么,千万不要因此就认为,铁老大有了破除垄断走向市场化的某种“破冰迹象”——这是一个必须要厘清的问题。铁路客运进入了淡季,铁路部门充分“利用短途空闲卧铺”,推出打折的营销策略,非常正常。说白了,作为一个拥有体制庇佑的超然于市场竞争之上的“理性经济人”,铁路部门还是颇会算账的——闲着也是闲着,打打折卖出去也是一笔收入,人家正在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打折。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打折的皆是“短途空闲卧铺”——200公里到400公里区间的卧铺席位。这种优惠和折扣是否合理,我无意探讨,我想说的是:如果不是读到这则新闻,我还真不知道,区区200公里的路途,铁路客运居然还为之设置了卧铺资源。200公里的路程,不要说如今的火车客运时速,就算是在十年以前,也用不了多久。如此短的乘车时间,如此短的乘车旅途,有必要设置卧铺吗?淡季即空闲,就说明了一切。倘若把这些没有必要的短途卧铺都改为普通坐席,能扩容出不是小数目的运力空间。

  每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都是铁路客运顽疾。面对舆论的指责,面对公共的无奈,铁路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着同一个理由:运力有限,资源有限,要彻底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现象,国家必须要加大投入提高铁路运力云云。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经济发展大国,我国铁路运力确实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资源就更加紧张。这是事实,但也不能否认,上述没必要存在而存在的“短途卧铺”,也是导致铁路客源资源紧张的因素之一。与其对这部分容易空闲的短途卧铺打折,还不如“解放”出这部分变相浪费的运力资源来。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力有限问题,起码也是一种有效的缓解。

  由此来看,短途火车卧铺票打的不仅是铁路部门利益最大化的折扣,还打的是公共资源的折扣。这种折扣,并不能让公共社会欢喜。(作者:陈一舟)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