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提速
2009年03月21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库尔勒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陶拴科 赵婷)中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塔里木盆地,近年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提速,目前已经进入油田、天然气田、凝析油田大规模开发阶段。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介绍,从一九八九年至今年三月底,二十年间石油工人先后在塔里木盆地发现并建成中国第一个超深高产高丰度海相砂岩油田 ——东河塘;中国第一个沙漠腹地塔中油田;中国第一个亿吨级海相砂岩哈得油田;中国最大的凝析气田群——牙哈英买力凝析气田;国内最大的奥陶系礁滩型油气田。

  据统计,二00八年塔里木油田生产原油六百四十五万吨原油,天然气达一百七十四亿立方米,向“西气东输”管道供应天然气首次超过一百五十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大规模的油气勘探开发,带动了油田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近年来位于塔里木盆地周边的轮台、且末、沙雅、库车、新和等县市因境内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和炼化加工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正在逐步走向富裕。

  塔里木油田所在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区域财务数字显示,塔里木油田不断大规模的开发,当地生产总值由一九八九年的十三点五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二00八年的五百八十七亿元人民币,增长四十三倍。当地民众年收入由二十年前的二千五百零七元人民币,增长到目前的五千七百八十七元人民币,增长二点三倍。

  塔里木盆地被中外地质家称为中国石油资源战略接替地区,其可探明油气资源总量一百六十亿吨,占中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资源探明度仅有百分之十二,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根据油田部署,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将利用十年时间,力争油气当量达到五千万吨,把塔里木油田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大油气田。(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