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是否到来引专家争论 叶檀: 缺乏基本面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市是否到来引专家争论 叶檀: 缺乏基本面支持
2009年03月24日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昨日,上证综指一举攻克2300点整数关口,再度跨越2245点牛熊分界线。两市成交量稳步放大,市场人气开始再度积聚。

  “牛市已经在质疑声中悄然而至!”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近日表示,中国内需情况好于预期,全球基金已经加仓中国股票;而A股在前期筑了比较好的底部,接下来将会领涨全球。龚方雄表示,A股这段时间的回暖,是比较慢的,好像不易察觉,但“牛市总是悄然而至”。

  牛市行情真的已经扬帆启程了吗?悲观者会把它看作是转瞬即逝的流星,而乐观者则会把它当成是黎明前的曙光,未来的市场永远是未知的。为此我们走访了多位专业人士。

  李大霄:牛市已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股市已经进入牛市状态,从1664点开始就已经是牛市。

  中国的杠杆率小于1,不存在去杠杆的需要,中国金融企业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受创程度很低,而且国际化程度不高,业务相对单一,有毒资产的介入程度也相对比较轻。另外从救市来讲,中国的行动力和执行力要比其他国家强大许多。在中国市场,估值水平较低,利率下降,股票吸引力上升。股票型基金大量发行,指数型基金发行量增加,社保基金提前进入,汇金公司提前出手,都为股市的行情走向提供了一定的导向。

  他预测,A股走牛的概率相对来说较高,主要是市场调整已经到了一定程度。中国进入了全流通阶段,持股人的心理稳定度会增加。2009年会有73%的公司步入全流通,因此这一市场稳定的基本因素随着时间推移将逐渐增加而非减少。在市场恐惧的大小非问题上中国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当初不顾成本减持到现在双向有增有减、解禁股解禁日不跌反涨、大宗交易清淡表明减持专业户的业务量减少,从侧面体现惜售心态等等,都是根本性转变正在发生的突出信号。

  袁季:如预期得到验证,股市会一直走高

  ◎广州证券研发部总经理

  从市场方面来讲,本身没有牛熊分界线的标杆性划分,从价值角度来看,比较难确定。现在股市由预测型主导,业绩方面的数据还没有很好的好转。对于“年报”,市场上相对谨慎,表面来看是矛盾的,基础政策对股市有积极的推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起到了一定作用。

  对于后市,袁季表示,市场上有政策的期待和对经济复苏的期待。在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应该仍是流动性的充裕和积极预期在继续发挥作用,尽管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将进入观察期,但多头对超预期的政策持乐观态度。由于投资者对后期比较乐观,尽管企业出口等方面不理想,但股市的市场预期将会走强。从交易市场上看,股市保持着强势的发展,指标股、银行股等权重股在推动着股市。如果市场的良好预期得到验证,股票市场应该会一直走高。

  冉兰:中长期看股市会继续上涨

  ◎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

  牛熊分界线本来就很难划分,要划分也要按年线来划分,股市的年线在2500点,现在讨论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有点为时尚早。造成现在股市行情的上涨,是由于美元的大幅贬值,导致美元对冲,大宗商品的交易增加,黄金、石油、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这并非真正是供求关系改变带来的结果,只是一个交易行为和价格冲高,时间估计不会超过三个月。

  冉兰认为,股票市场经过了一年半的调整,从1600点到2000点,年前是私募游资主导的“主题投资阶段”,股市的上涨体现了人气的聚集和投资者信心的增加。从中长期来看,预计股市会继续上涨。不过,股市是涨是跌,关键在于供求关系的改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