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质水是否安全再受质疑 业内:尚未出台国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矿物质水是否安全再受质疑 业内:尚未出台国标
2009年03月31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要

  在纯净水中添加矿物质形成的新水种———矿物质水,安不安全?有没必要?昨天,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矿物质水风险评估报告》认为,在饮用水中添加人工矿物质和食品添加剂,在安全上根本没有长期监测与风险评估,长期饮用危害人体健康。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也对矿物质水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记者昨天从广东饮用水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矿物质水国家标准,企业执行的均是企业标准。

  质疑

  中国品牌研究院:矿物质水未有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

  据了解,矿物质水“身份”在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饮料通则》,才得到确认。昨天,中国品牌研究院指出,所谓矿物质水,就是在纯净水中添加某几种矿物质(矿化液),该水种存在安全隐患。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介绍,根据国际食品法规定的营养素添加两大基本原则:一是添加后不能引起新的不平衡;二是添加要有临床和亚临床的需要。目前市面上的矿物质水仅添加两三种化学物质,其添加数量单一,极易引起人体新的不平衡。长期饮用矿物质水,可能引起“过贫营养化”,即造成人体个别矿物质元素富集或部分矿物质元素的缺失。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安全专家黄晨介绍,从国际立法惯例看,发达国家多数是禁止在饮用水中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的。美国在联邦法规21篇165章中明确规定在饮用水中禁止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欧盟委员会也要求所有的食品添加剂必须置于永久观察下,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重新评估。

  然而自从2003年矿物质水出现在国内市场以来,“我们至今没有看到相关质检部门对矿物质水安全性的权威检测报告,相关部门也没有对矿物质水中的人工矿物质的组成成分和含量作出明确规定,完全由厂家自己做主”。“在没有经过长期的监测和风险评估,也没有临床报告或说明的情况下,长期饮用安全性显然无从保障。”

  支持

  人大代表:饮用水中添加人工矿物质难保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同样也对矿物质水的安全性表示担忧。今年两会期间,柏广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禁止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建议》的议案。柏广新认为,在饮用水中添加的人工矿物质类的食品添加剂,起不到任何作用,技术上完全没有必要,安全上根本没有长期监测与风险评估。“从食品安全角度看,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和人工矿物质难保终生饮用安全”。

  柏广新和中国品牌研究院均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禁止在纯净水中添加矿物质,以保障国民的饮水安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