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职客平均月赚四五千 送岗位还是送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上职客平均月赚四五千 送岗位还是送陷阱
2009年03月31日 10: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职客网负责人於先生坦诚地表示,现在他们最关心的是“职客”在介绍工作时的诚信,以及如何保证HR在招聘过程中的公正性。

  就业难是近年来的一大问题。临近毕业期限,即将走出校门的职场“新人”为找工作一筹莫展的局面,为不少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职场专业人士带来了商机。继“闪客”、“博客”、“威客”之后,一种名为“职客”的人群正悄然兴起,他们依托的逆向招聘模式也在网上不断壮大。

  “职客”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群?他们是怎样为求职者“服务”的?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职客·规模

  今年以来不断增加

  越来越多的HR(人力资源工作者)开始通过一种新型的找工模式“职客网”从事兼职工作。

  “职客”在工作流程是:求职者以发榜的形式在各职客网发布求职信息,并给出“悬赏费”的额度。手头掌握了招聘资源的“职客”则上网揭榜,帮助求职者牵线搭桥。在求职者确实获得工作岗位后,“职客”将以一定比例同网站分享“悬赏费”。

  25岁的申刀月便是“职客”这一新兴群体中的年轻一员,被称为“金牌职客”。他的本职工作是在一家私营IT公司从事人力资源。

  “我是从去年11月开始做这份兼职的。我们公司通过一家职客网招聘了一名员工,于是我就开始关注这一领域。”申刀月介绍,这种找工现象其实前几年就有,但一直比较冷清。进入2009年后,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前往职客网求职的人和兼职 “职客”的人都在快速增加。

  据中国职客网负责人於先生介绍,该网站每天来注册求职的大学毕业生高达300~400名,“职客”的数量也在以每天100人的速度增加。

  “我所了解的一家比较大的职客网,稳定兼职的‘职客’数量超过3000人,每天求职者的发榜数量超过1000个。”申刀月说,“职客网站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最少有十几个类似的网站。”

  职客·结构

  80%“职客”是HR

  从人员构成看,兼职“职客”的大部分人,从事的就是人力资源相关工作。“据我所至,80%的 ‘职客’都是HR。”申刀月说。

  此外,兼职人员还包括可进行内部推荐的企业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猎头公司职员,以及一些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网站)的从业者。

  从求职者来看,大学毕业生这些职场“新人”是职客网的常客。“现在找工作很难,尤其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所以他们对这个途径抱有希望。”某职客网咨询人员对记者表示,“‘悬赏费’一般为所求职位的一个月月薪,多在2000元左右,再高的话,毕业生也出不起了。”

  还有一部分求职者是在职场上工作了一两年的职场“中人”。这部分人群工作时间短,但是已经了解行业规则,并有经济实力出更高的“悬赏费”,因此是“职客”比较愿意联络的对象。

  通过职客网招聘员工的公司,大多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据申刀月介绍,也有极少数国企HR来职客网揭榜,不过这样的“悬赏费”要求很高,尤其是可以解决国企编制的就更高。“最少要5万元。”申刀月透露。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