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曝光次新基金建仓思路 景顺治理仅买五只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曝光次新基金建仓思路 景顺治理仅买五只股
2009年03月31日 11: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基金2008年年报相继披露,成立运作未满一年的次新基金建仓路径曝光。

  截至3月30日,在这批公布年报基金的名单中,也包括了部分成立于2008年下半年、成立运作时间未满一年的次新基金。例如华夏策略精选、华安核心优选、景顺公司治理、鹏华盛世创新等等,这其中除去华夏策略精选的股票占比为26.15%外,剩余的多数次新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保持在20%以下,鹏华盛世创新为19.96%,景顺公司治理约为11%,华安核心优选为18.97%,表明面对2008年市场的节节下跌,多数次新偏股型基金表现犹豫、不敢建仓。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该基金年报显示,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在报告期内仅买入了五个不同行业的五只股票,买入量最大的葛洲坝(600068)占资产净值比为5.05%,其次是张裕A(000869)占资产净值比2.08%。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经理邓春鸣表示,由于新基金打开后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当时市场的整体环境又不好,因此要选择防御性较强且有稳定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葛洲坝正是这样的公司,他进一步透露在葛洲坝上赚取了约20%的利润。

  仅买五只股票的逻辑

  基金年报显示,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8年10月22日,运作周期仅仅两个多月,规模已从成立时的2.73亿份,缩水至年报时的1.27亿份,赎回率约超过一半。

  景顺长城内部一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当时市场环境不好,基金在封闭期内配置了大量债券类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当12月基金打开后,由于受到基金份额大幅缩水的影响,基金经理建仓谨慎,只选择配置了五只股票。

  年报显示,该基金配置的五只股票和比例分别为:葛洲坝(5.05%)、张裕A(2.08%)、海螺水泥(2.03%)、时代出版(1.19%)、中国中铁(1.03%)。基金经理将配置在股票资产中约一半的资金量配置在了葛洲坝这样一只股票上。

  对此,该人士表示,由于基金打开后已近年尾,要考虑一下年末时的净值,保住规模不再缩水,因此基金经理没有选择均衡配置的做法,而将股票方面配置的重心集中在葛洲坝一只股票上。资料显示,去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的净值为1.0070元,收益率为0.7%。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这种在谨慎基调下略带“赌博”性质的重配是否比较冒险呢?该基金分外“垂青”葛洲坝的理由又何在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葛洲坝的股东总户数为185238户,较上一季度的209247户减少了24009户。在葛洲坝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总共出现了七只公募基金、一只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公募基金当季微减该股约418万股,但当季基金新买入该股约4200万股,基金在四季度集中建仓。

  根据测算,在去年12月的一个月内,葛洲坝的区间段涨幅约为8.4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2.41%;从今年1月5日到3月26日,葛洲坝上涨了14.3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约27.73%。

  对此,北京某私募基金人士分析,葛洲坝一直以来的走势比较稳健,前期较为抗跌,但今年以来的反弹力度则相对一般。该股一直具有充分的概念题材,在前期市场热炒该股的整体上市概念后,岁末年初机构对其的垂青可能与其特种水泥概念有关,公司欲与华新水泥争夺湖北省区域水泥龙头霸主地位。

  葛洲坝近期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该股基本每股收益为0.48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7.79%。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