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G2博弈“货币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G2博弈“货币战争”
2009年03月31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G20峰会:G2博弈“货币战争”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G20伦敦峰会启幕在即,相较去年十一月召开的华盛顿峰会,此次伦敦峰会被外界寄予更大的期待。有舆论指出,此次峰会名义上是G20“群英会”,实际却是中美两国“双雄会”,因此本次峰会应当关注的不是G20,而是G2,即中国和美国。

  近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周连发三文,其间更提出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无独有偶,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亦于上周先后发表讲话或文章,为G20峰会提前预热。

  三位重量级官员接连表态,G20峰会的“中国立场”由此可见一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将是G20伦敦峰会难以绕过的重要话题,虽然东西两大阵营分歧较大,但该话题将会在峰会上进行广泛讨论。

  由于美国频繁开动印钞机,美元贬值和货币泛滥的预期亦随之加码升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美国国债的债权国,无不面临着外汇资产缩水的风险。目前,美元在世界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一币独大”,其所带来的弊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正暴露无遗,因此,改变“独步天下”的美元霸主地位,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无疑符合更多国家的利益。

  郭田勇表示,中美是G20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观点”足以让G20其他成员国“洗耳恭听”。因此,短期内,各国虽未必会在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提高了“声量”的中国,对于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制衡美元“一股独大”地位,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均将发挥积极作用。

  而从这个角度来看,G20伦敦峰会不但将成为G2“货币战争”的博弈场,更有可能成为国际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分水岭。

  郭田勇预测,本次峰会上,美元独霸地位会出现裂缝,未来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将朝着新的方向迈进,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将增加,各国利益将重新获得调整。

  不过,亦有专家指出,基于各方实力对比的变化,各国对国际金融体系话语权的争夺,注定将是漫长的过程。而从目前来看,虽然定言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能否成局还为时过早,但G20峰会将成为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新起点却可能成为现实。(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