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官员:创业板企业有可能升到主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官员:创业板企业有可能升到主板
2009年04月01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3月31日凌晨1时,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酝酿10年的创业板,首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十年怀胎,一朝分娩。

  2009年3月31日凌晨1时,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酝酿10年的创业板,首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市场预期首批公司最快今年6月就可“过会”。

  对有些人来说,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很久。“2001年公司成立的时候,就是奔着创业板来的。我们期待创业板能尽早出台,但还是坚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3月30日,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黄煜抚今追昔还有些伤感。

  不少人热血沸腾,打算大干一场。已经在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三年的北京时代,公司董事皮检君正在积极准备进军创业板。“我们投行的人都已经出去跟项目了”,广发证券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

  有人语重心长。“创业板10年磨剑,出来不容易,不要让浮躁之气、暴炒之风害了创业板,要稳扎稳打”,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向记者再三叮咛,要把这句话写进报道中去。

  放眼海外,创业板在海外有成功、有失败,所以中国创业板的出台更为慎重。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创业板的出生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保就业促经济、对产业结构调整无疑都有着正面积极的影响。10年酝酿,择时而生创业板,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纳斯达克”,培育出中国的“微软”,令人期待。

  业界反应

  目前正是推出最好时机

  1999年加盟深创投并担任深圳创投公会秘书长的王守仁,如今已是67岁的老人,10年的坚守,回忆过往也让他感慨万千。

  “1998年,各国都学纳斯达克搞创业板,中国也作出了开设高新技术板块决定,但迅即IT泡沫破灭,创业板被压下了;2004年,纳斯达克反弹到2500点,国内对于创业板的讨论再度兴起,在博弈中出台了中小板,虽然还有浓厚的主板色彩,但也涌现了不少新型企业;去年,改革开放30周年,推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金融风暴意外来袭,计划再度生变”,王守仁表示,在现在这个时机推,可谓瓜熟蒂落,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机遇大于危险,而创业板的推出就是契机,意义不亚于奥运会,对创业板能成功非常有信心。

  创业板何时推出,一直是媒体和业界关心的话题。证监会或者深交所有关人士的一丝暗示,都会让人浮想联翩,到如今终于拿出时间表可谓不易。今年年初,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呼声很大。但“两会”期间,明星委员中央财大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目前证券市场制度创新最佳选择是股指期货而不是创业板;以及证监会高层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高调表态,让市场猜测创业板推出时间再度生变。

  而昨日凌晨《暂行办法》的出炉,终于一锤定音。“现在推出创业板,是最优的选择”,长期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金圆融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冉兰向记者分析称,“因为股市低迷,A股IPO已经暂停半年,相比主板IPO,创业板分流资金很少,对股市的影响最小,代价也最小。而相比较涉及多方利益的新股发行改革,现在推创业板可谓众望所归。”

  “现在是推创业板最好时机,坦率说如果今年不推出,我会感到很失望”,IDGVC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直率地表示。

  权威解读

  创业板企业有可能升到主板

  创业板的股票是否将来有可能升级到主板呢?对这个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回答也很干脆:有可能!

  姚刚说表示,到目前为止,主板市场主要服务于比较成熟的,在国民经济增长当中有主导地位的一些企业。创业板的服务对象就是还没有达到主板的条件,但是已经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持续经营的能力,且有一定的存续期间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创新型、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可能在盈利能力上还达不到主板的要求,在稳定性上可能和主板的企业相比,还稍微差一点,但这些企业它们当中很有可能今后会涌现出一批新的,代表新的行业、新的增长方向的一些企业。创业板实际上是在主板下面另设的一个板,和主板是一个互补的关系。通过创业板,创新型中小企业企业能够利用这个平台进入资本市场,通过更强的监管、更好的信息披露和市场淘汰,能够成为更好的企业,今后这些企业也有可能上升到主板去。

  专家建言

  严格控制风险防止过度炒作

  “创业板筹备了10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王守仁表示,他很担心压抑太久的狂热气氛,最终会害了创业板,“开了之后不能急,不能急于求成”。他提出,创业板创立之处,应避免三方面的风险,“一是上市公司滥竽充数;二是保荐人等中介单位不尽职;三是股票过度炒作。最大的风险是后者。由于盘子小,股价好操纵,很容易出现泡沫,对这些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中国股市热衷“炒新”、“炒小”,这在之前建立的中小板市场已经有所体现。《暂行办法》中在修改稿中也特别提到,将采用合格投资者制度,即建议少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尽量不要参与创业板市场。据悉,未来创业板除了将对投资者设立准入制度之外,还将针对首日上市公司的炒作行为进行限制,并且此举将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相配。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表示,创业板是为机构投资者准备的,个人投资者不太适合投资,同时,他指出,创业板的保荐制度非常重要。“个人投资者不会被挡在门外”,王守仁表示,未来应该会出台专门投资创业板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也可间接参与。

  但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还应该完善发审制度,加快发行上市的速度,缩短企业发行上市及再融资的周期。创业板是重要的企业“孵化器”,金融特许分析师刘伟奇认为,新经济和新商业模式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和变化快,缩短融资所需时间对企业发展具有最为直接的现实意义。因此,一方面应该完善现有发行审核制度,缩短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周期,另一方面,在再融资方面,可以适当放宽再融资的要求,降低再融资门槛,甚至可以将部分小额再融资审核下放到交易所管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