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税局长杨继元解读结构性减税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国税局长杨继元解读结构性减税政策
2009年04月0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4月1日电 (记者 张玉玺 刘薛梅) 4月1日,第1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甘肃省国、地税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甘肃税收宣传月仪式。甘肃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继元对结构性减税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杨继元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先后出台了增值税转型改革、成品油税费改革等多项结构性减税政策,这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税改力度最大、税收政策调整最密集的一段时期。

  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自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包括接受捐赠、实物投资)或者自制(包括改扩建、安装)固定资产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包括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工具、器具等,但不包括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房屋、建筑物等不动产不纳入抵扣范围。纳税人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是指纳税人2009年1月1日(含)以后实际发生,并取得2009年1月1日(含)以后开具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上注明的或者依据增值税扣税凭证计算的增值税税额。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区分不同情形征收增值税。

  自2009年1月1日起,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停止执行,将小规模纳税人按工业和商业两类分别适用6%和4%的征收率,统一下调为3%,不再区分工业和商业设置两档征收率,将金属矿、非金属矿采选产品的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金属矿采选产品,包括黑色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产品;非金属矿采选产品,包括除金属矿采选产品以外的非金属矿采选产品、煤炭和盐(食用盐仍适用13%的增值税税率)。将工业和商业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标准分别从100万元和180万元降为50万元和80万元,也就意味着年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或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的商业企业都可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同时,从2009年1月1日起单位和个人销售再生资源,应当依照相关规定缴纳增值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再生资源,应当凭取得的增值税条例及其细则规定的扣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在2010年底以前,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再生资源缴纳的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纳税人2009年销售再生资源实现的增值税,按70%的比例退回给纳税人;对其2010年销售再生资源实现的增值税,按50%的比例退回给纳税人,相关退税业务由财政部门按有关规定办理。

  而且,将现行分布在多个规范性文件里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政策作了整合,将再生水、以废旧轮胎为原料生产的胶粉、翻新轮胎等11种产品新纳入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停止了采用立窑法工艺生产综合利用水泥产品的免征增值税政策,规范了认证程序,统一了产品标准和环保要求。

  自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事机动车(应征消费税的机动车和旧机动车除外)零售业务必须使用税控系统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修订后的增值税、消费税《条例》根据税收征管实践,将纳税申报期限从10日延长至15日,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最长可以一季度申报一次。

  成品油消费税改革

  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将无铅汽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每升1.0元,含铅汽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8元提高到每升1.4元;柴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1元提高到每升0.8元;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每升1.0元;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1元提高到每升0.8元。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后,取消“六项收费”,减轻消费者负担。新增成品油消费税连同由此相应增加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具有专项用途,不作为经常性财政收入,不计入现有与支出挂钩项目的测算基数,除由中央本级安排的替代航道养护费等支出外,其余全部由中央财政通过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分配给地方。国税机关只负责税款征收。

  车辆购置税调整

  自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购置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暂减按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所得税政策调整

  2009年起新增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中,应缴纳增值税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由国家税务局管理;应缴纳营业税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由地方税务局管理。从2008年10月9日起,国家对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暂停征收,对1999年11月1日至2008年10月8日期间储蓄存款孳生的利息实行分段计息(2007年8月15日税率由20%调减至5%)。

  进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从2008年以来,国家先后6次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总体来看,一方面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外贸出口发展,陆续提高部分纺织、服装、机电、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另一方面从2008年8月1日起,取消了部分农药产品、部分涂料产品和部分电池产品的出口退税,涉及甘肃省高纯银、高纯锌、炉用碳电极等8种商品。出口退税率调整增减因素抵消后,对我省出口退税总额影响不大。

  从2009年2月1日起恢复镍、铜、铝产品的加工贸易政策。按照现行出口退税政策规定,以进料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不退税产品要按简易办法计算征税。

  杨继元认为,以上政策调整涉及增值税、消费税、车购税、企业所得税、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和出口退税,与各级政府、财税部门及广大纳税人息息相关,因此,全面把握结构性减税的具体内容及其带来的发展机遇,无论对广大纳税人审时度势走出困境、加快发展,还是全甘肃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