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分析师:后市有望挑战2700点 反转行情确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分析师:后市有望挑战2700点 反转行情确立
2009年04月11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宾:国元证券研究中心

  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勘

  主持人:王晶

  市场在迭创新高冲上2400点之后展开了强势震荡,后市向何处去?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勘先生日前做客本报《财经对话》,他认为:由流动性推动的反转行情已经基本确立,后市有望挑战2700、2800点,金融、地产、能源及涉及产业升级的行业仍有机会。

  反转行情已经确立

  主持人:大盘迭创新高之后震荡加剧,你认为行情走到这里性质如何确定?是自08年11月以来的熊市反弹还是已经确立反转?

  刘勘:我明确的回答,这个股票市场已经是反转行情。08年11月6日国务院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这么大的投资计划会拉动相关投资需求,一系列产业政策也会陆续出台,是政策面、资本面、基本面三个方面推动了虚拟经济,在政策面和虚拟经济货币量的共同作用下,市场就会筑底。

  从现在公布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来看,首先是货币贷款,自08年11月份到09年3月份,估计贷款已经超过08年全年的4.9万亿,这么大的贷款量必然刺激相关的配套贷款,所以说货币的流入量是非常充裕的。

  从资金流量可以看出09年4月到期的票据量接近1万亿,但09年一季度央行到期票据量是9575亿,可以说4月份这一个月到期的票据量相当于09年前三个月的到期票据量,货币量非常充裕,对于股票市场所构成的作用短期来看也非常充裕。

  此外,可以看到现在国际市场的资金流量,在爆发这次次贷危机之后引发了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欧美发达国家央行都采取不同措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尤其是美国采取购买3000亿2-10年期的国债、8500亿的机构债和企业债券,变相开启美元印钞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再加上日元、英镑、瑞士法郎也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随后加元和瑞典法郎也很可能会加入,假设09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欧元的利率再下降到0.5%,不排除欧元也会加入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这样一来世界上主要的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瑞士法郎)都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资金。由于投资和消费市场没有启动,各国央行向市场注入的资金就被商业金融机构窖藏,一旦出现窖藏,下半年或年底,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出现回暖格局,这些被窖藏的货币会迅速冲向市场,使得资产和资本的价格将会发生很大的预期变化。

  综上所述,从内外资金的流向来看,目前中国的虚拟经济市场已经反转了,政策面也支持,宏观基本面等待二季度、三季度或四季度逐步证实,所以虚拟经济市场必然要提前反映出整个市场的运作格局。

  后市有望挑战新高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这是一波“钱多人傻”的行情,是由流动性推动的行情,那么接下来如果流动性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时,是不是也意味着行情结束?

  刘勘:是有这种可能性,现在关键是要看M1。M1是流动现金量+活期存款,是企业在社会当中最活跃的资金。M1增速的反弹或下滑,对市场资金的供需变化非常直接和具体,市场的主流投资者关键是看这个指标,当前股票市场几次小的波动都跟M1有关。如果我们把96年到现在的M0、M1、M2货币增长变化的曲线图和大盘指数叠加起来,那么从短期、中期、长期来看都比较接近,因此M1、M2和M0对我们判断证券市场短期、中期、长期的波动有重要借鉴价值。技术分析永远是滞后的,只有量价关系出来之后技术指标才能反映出来。

  在这其中关键的是M1和M2的“剪刀差”,如果“剪刀差”缩小了就不一样,1月份6.68%的M1反弹指标,跟M2的“剪刀差”扩大到历史最高点——12.11%,有了这个“剪刀差”,很多在市场比较活跃的资金转为长期、定期存款,资金的流动性和活跃性下降了,活跃性下降,供应虚拟经济市场的资金就会减少,股市肯定也会下跌。如果“剪刀差”不断缩小,出现回升,本月16、17日公布的指标对于今后行情的预测很重要,2月份M1是10.87%,估计3月份也在10%左右,行情经过短线回落调整之后,停留的时间和幅度都不会很大,很可能还会再去挑战2700、2800点。

  主持人:年报季报正在披露,你所判断的经济复苏、景气回升如何在业绩报告中体现?当中有哪些机会?

  刘勘:从一季度已公布的年报来看,很可能还会呈现出去年四季报的滑坡现象,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微观的季报报表都不会好看。

  从行业增长上可以看到,4万亿的投资进去,相对受益的板块和行业今后一段时间很有可能出现变化。金融、地产等战略性资源、能源及国家产业政策整合且符合产业发展升级的要求的新兴材料,这些产业会有机会。从证券市场来看,1600多点启动时就是历史的低点了,那时投资者在这几大板块都应该动。从市场演变的格局来看,中小市值的股票走势几乎都跑赢了大盘,如果现在大盘蓝筹股票被后市资金追逐,而且有进入迹象,那就不是小行情。证券市场中只要大盘股一动,得到大资金的青睐,那就不是短线波段行情,量度升幅起码是中期向上的行情,目前盘面已显露出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