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将成未来行情新导演 天量信贷恐难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本面将成未来行情新导演 天量信贷恐难持续
2009年04月14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充裕流动性导演反弹

  周一大盘高开高走,大幅上扬,轻松攻下年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2513.70点和9539.80点,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市场个股表现活跃,热点主要集中在煤炭、石油、钢铁、新能源、交通运输等板块。权重股走势强劲,对股指贡献较大。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量大幅增加,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905.1亿元和943.0亿元。

  经过上周前半段的调整,大盘近三个交易日连续收阳,成交量也逐日放大,昨日更是放量突破并站稳年线,显示新的一轮上攻趋势或已形成。持续充裕的流动性对市场估值的提升,是大盘强劲反弹的关键因素。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1.89万亿,创出历史最高水平,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7.65万亿元,同比增长17.04%,增幅分别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大幅高出7.98个百分点和6.41个百分点。

  对于流动性对股市的驱动,本报1月5日“新年特刊”中刊登的《2009 流动性渐融股市坚冰》(作者卫保川)一文曾指出,流动性是很好的股市涨跌领先指标,流动性的显著改善,往往意味着经济活跃程度的改善。2009年反映流动性充裕程度的指标M1以及包含在M1之内的贷款增速将得到显著提高,从而推升股市的估值水平。

  从2009年前三个月的数据来看,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刺激下,贷款持续大幅增长并超出市场预期,M1同比增速也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上证综指由1880.72点反弹至2513.70点,涨幅达到33.66%。流动性的改善使股市摆脱了经济下行的掣肘,演绎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

  天量信贷恐难持续

  信贷持续大幅增长无疑是助推股指走出反弹行情并站稳年线的最大功臣,因此,未来流动性能否持续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于后续阶段的信贷规模,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贷款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大幅下降的概率较小。国泰君安认为,逐月高额信贷投放是不可持续的,未来逐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00万亿元左右较为合理,鉴于2008年基数较小,信贷投放高增速、低增额格局即将来临。长江证券认为,3月份作为去库存化结束初期以及财政政策相关项目上马初期,会产生资金需求的峰值,因此预计中长期贷款在2季度上旬将出现逐步递减,而票据融资比例则可能受银行投放意愿减弱和政府监管加强的影响进一步降低,预期2季度的信贷总量将出现逐月下降趋势。

  另外,3月份信贷增速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产生微妙影响。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尚未出现根本转暖的情况下,央行不大可能立即实施信贷紧缩政策,但极可能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银行信贷投放回归正常;与此同时,面对信贷货币的高速增长,此前市场预期的降息政策可能延后甚或取消。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个月的信贷规模未来或难以持续,“流动性”对大盘的推升作用将减弱。

  不过另一方面,3月份新增贷款的结构出现好转。对经济运行起实质作用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41.5%,比上月提高了7.2个百分点;新增票据融资规模则降至3691亿元,占比仅为19.5%,较1、2月份的38.5%、45.5%大幅下降。

  中长期贷款主要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配套贷款,其比重出现上升,表明更多的钱从缓解流动资金紧张转为投向企业长期发展,金融对经济恢复的支持作用得到加强。

  另外,3月份M2同比增长25.51%,M1同比增长17.04%,二者剪刀差继2月份出现回落后继续缩小至8.5个百分点,比2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M1和M2剪刀差的持续缩小,表明伴随着经济景气的回升,企业交易活跃性开始增加,经济活力开始增强。

  由此可见,充裕的流动性开始进入实体经济,正在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流动性动力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能否加速回暖,将成为影响下一阶段大盘表现的重要因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