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呈现集体小阳春 三因素助推新兴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呈现集体小阳春 三因素助推新兴市场
2009年04月14日 16:5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几周,全球股市呈现集体小阳春。尽管在危机中教训惨痛的投资者们不再敢轻言抄底,但从近期全球资金在股、债、金市的流动趋势上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逐渐回升,集中表现在新兴市场股票重回投资者视线。

  进入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总体表现远超发达国家市场。根据摩根士丹利MSCI指数,过去3个半月时间里,新兴市场股价平均上扬了12%,而相比之下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发达国家市场股价则下降了9%。即使是经历了最近的大幅上扬之后,美国道琼斯工业均指今年截至目前的总跌幅也达到了7.9%,而以本币计算的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的基准股票指数均暴涨20%以上,印度股指则上扬了12%。

  那么,新兴市场的这一波亮丽反弹究竟能否持续?未来的波动风险又在哪里?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全球经济衰退的减缓,股市回暖是长期趋势,但反弹不可能一帆风顺。由于新兴市场固有的波动特点,这一地区在未来时间内的表现能否继续超越发达国家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加强区域合作应是降低新兴市场波动性的可行之举。

  中国经济回暖刺激新兴市场快速反弹

  作为本次危机的无辜受累者,新兴市场出现的这一波强于发达国家市场的反弹并非偶然。方明认为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反弹的前提是暴跌。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发达国家金融体系濒临崩溃,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市场因此遭受双重冲击。冲击之一是大量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股票和债券纷纷贬值;冲击之二是出口严重受挫,实体经济受损,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进而拖累股价一路狂泻。在这一过程中,新兴市场股市下跌幅度要较发达国家市场惨烈得多。根据花旗集团最近的一份报告,亚洲新兴市场2009年的市盈率预计为13.5倍,拉美和中东欧市场预计分别9.5倍和8倍。跌得越深,弹得越高。经过去年的疯狂抛售后,许多基金经理借机进了不少过去因为价格过高而没有买入的股票,也直接促成了这一市场的回暖情绪。

  其次,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回暖迹象刺激新兴市场快速反弹。方明认为,新兴市场股市下跌与海外资金流出、出口受挫及经济增长的暂时放缓直接相关,不存在像以往的高债务或者现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金融体系动荡等深层次问题,因此对于目前欧美危机恶化减缓甚至隐隐露出的经济回暖迹象,新兴市场更为敏感,较之发达市场也容易出现更快反弹。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出现的明显回暖迹象是催生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希望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及单月汽车销量这两大重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工业产出也初露企稳迹象。

  最后,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对发展中经济体的援助立场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峰会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7500亿美元,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以规避在这些地区出现大规模危机的风险。此外,IMF和欧盟已经对东欧各国伸出的援手也稳定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