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 消费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 消费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2009年04月18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7日,主打经济实用车型的“2009(湖南)汽车嘉年华”在长沙开幕,吸引大批观众和购买者。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百货业销售黯淡、娱乐场所冷清等消息不断,而中国湖南省今年一季度农民消费支出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百分之七点八,消费市场活跃。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业内专家认为,相当时期之内出口会保持疲软,目前的投资增速又难以持续,因此唯一的解决办法就只有提振中国国内消费。

  著名经济学家、国际知名商学院卡斯商学院赵怀南教授今日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长为百分之六点一。这是自一九九二年以来增速最慢的单季度中国经济统计数据。与去年同期百分之十点六的增速相比,最新数字几乎被缩至同比的一半。但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的惨淡状况,温家宝总理对这一增速感到满意并表示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

  他认为,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中国GDP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中国外贸出口放缓所致;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外贸出口减少近二成。因为外贸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达到四成,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季度的GDP回落幅度如此之巨。

  他说,出口放缓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在相当程度上被投资和消费的大幅增长所抵消。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中国政府并不寄望于出口能在短期内迅速反弹。当全球经济疲软的时候,投资和消费将对中国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二成九的投资增长比去年同期高出百分之四点二。即使在未来几个季度投资增幅能高于二成九,这种增长方式也无法持续很久,同时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浪费和产能过剩。

  他认为,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居民、企业、甚至政府都握有大量储蓄。在目前的经济动荡形势下,不应该鼓励更多储蓄,相反,这正是一个好的时机来解决积弱已久的消费问题。政府必须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来释放过去的高额储蓄,鼓励消费。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踏上一条面向未来数十年的可持续增长之路,并且对中国和世界都带来裨益。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