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中国发展生物能源应坚持“四不争”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指中国发展生物能源应坚持“四不争”原则
2009年04月18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4月18日电 (杜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农村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必须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畜争料,不与农争利”的“四不争”原则。

  尹成杰介绍, 从全球生物能源开发利用的现状看,以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和以油菜籽生产生物柴油发展最为迅猛,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和欧盟。但随着他们利用粮食开发生物质燃料,减少粮食出口,并增加玉米、菜油籽等进口,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了威胁。

  尹成杰表示,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必须从国情出发。中国耕地资源紧张,且近年来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饲料用粮、工业用粮也逐年增加。这就决定了中国不可能把耕地资源用于种植生物质能源的材料,粮食应主要用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需求。

  尹成杰说,鉴于上述情况,中国应大力发展非粮型生物质能源,重点研究和开发利用秸秆、农业废弃物等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目前,中国已有国能、大唐等多家大型电力企业发展了秸秆发电项目。据统计,到二00八年六月,全国有秸秆发电企业六十七家,全国上网“绿色电力”逾二十六亿千瓦时。(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