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州佛山肇庆从竞争走向竞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广州佛山肇庆从竞争走向竞合
2009年04月22日 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四月二十一日电 (黄耀辉 段岸立)最新出炉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国内竞争力排名中,广州排在第六名,佛山位于第十五位,而肇庆在第一百零六名,显然,“广佛肇经济圈”属于三个不同竞争力层次的城市。

  “广佛肇经济圈”的概念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三月三十日在肇庆首先提出的,之后,三地的竞争便从市场自发上升到政府自觉。三地提出,有意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由竞争走向竞合的错位发展一体化。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表示,广佛肇经济圈的建设,要探索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来推动三地互动发展,彻底摒弃无序、低效、内耗型的竞争,自觉走向有序、高效、多赢型的竞合。

  三地人认为,广州中心城市的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产业服务等功能辐射带动整个经济圈发展;佛山以先进制造业为广佛肇经济圈提供强大支撑;肇庆为广佛提供腹地,承接广佛产业转移。

  专家称,肇庆挤上了“广佛经济快车”,而广佛则多了一块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发展空间,实现三地最大的互补共赢。

  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珺教授表示,在珠三角三个经济圈中,广佛肇三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差异最大,这种差距本身就是一种潜力。

  事实上,拥有一万四千八百五十六平方公里的肇庆,比广佛土地总面积还大三千五百七十四平方公里,并有丰富的水电、旅游、生态和职业技工资源,可承受广佛产业转移中凸显的土地资源、熟练产业劳动力资源的需求。

  二00三年,肇庆就提出“向东看,往东赶”,并已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企业八百六十三家,投资总额在六百六十四点四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州、佛山转移项目所占的比例最大,仅二00八年,肇庆在新引进的一百八十五宗工业项目中,近八成来自广州、佛山等地,在规模、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已实现了转型升级。

  佛山市副市长邓伟根希望,尽快研究制定广佛肇经济圈的发展规划,统筹协调,从交通基础一体化推进广佛肇经济圈的硬件对接,率先建设一小时城市交通圈。

  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惠祥倡议,定期召开三市市长联席会议,制定研究三市合作的框架协议,基本原则、目标、内容。

  著名区域经济专家丁力认为,“广佛肇经济圈”也许就是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的过渡。他认为,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是要建成一个开放式的经济体系。(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