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频频破发背后:收益率空间不大 需求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债频频破发背后:收益率空间不大 需求下滑
2009年04月22日 11: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可谓是地方债上市最密集的一周:周一,天津债和辽宁债同时上市交易;周五,市场则将迎来山东债、江苏债齐上市。

  然而,密集上市并没有迎来市场热捧,诸多地方债无一例外遭遇破发,市场成交也颇为冷清,甚至出现一日“零成交”的尴尬。

  基于这样的先例,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本周密集上市的地方债,认为这些地方债的上市,必将难逃困局。而事实正逐步印证这一判断:截至昨天,天津债、辽宁债上市仅仅两天,买入价跌破发行价后继续走低。

  曾经备受期待

  所谓地方债,即是以地方政府作为发债主体发行的债券。相对于国债而言,地方债则是地方政府筹措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

  实际上,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我国许多地方政府为筹集资金修路建桥,曾经发行过地方债券,有的甚至是无息的,以支援国家建设的名义摊派给各单位,更有甚者就直接充当部分工资。直到1993年,这一行为被明令制止,原因是对地方政府承付的兑现能力有所怀疑。此后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明确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今年以来,在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的声音下,在我国沉寂多年的地方债重新开闸。这背后市场的热情,不容小视。

  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全球蔓延,且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各经济体均采用多种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我国在多次大幅度降低存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也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其中以去年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为主。不过,这4万亿元中,两年内列入中央财政预算的只有1.18万亿元,其余则需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配套。根据有关部门测算,2009年,地方政府须为中央投资项目提供配套资金约6000亿元,而目前地方政府自身仅能够提供3000亿元,“缺口”将近3000亿元。发行地方债筹措资金,无疑是为扩大地方政府收入来源,同时,也将助力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

  另一方面,地方债公开发行,也有助于变政府隐性债务为显性债务。虽然《预算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可以搞赤字,但实际上,各个地方政府拥有债务已是不争事实。既然是隐性债务,信息不透明,地方政府财政状况很难掌握。因此,公开发行地方债,也将更有助于提升政府的信息透明度和公信力。

  正因为有着特殊的背景意义,地方债重新开闸备受期待。一边,各地方政府纷纷行动,抢夺地方债“第一单”;另一边,保险资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机构,在有了投资地方债的权限后,对即将发行上市的地方债投资跃跃欲试,多数机构均表示长期看好地方债。而作为投资市场的一个新品种,一个新的投资工具,习惯“炒新”的中小投资者也对地方债颇为期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