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面对面:装备制造业为何成为工业"母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热点面对面:装备制造业为何成为工业"母机"
2009年04月22日 13:47 来源:央视《经济热点面对面》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它是国民经济的母机,它是经济拉动能力最强的产业之一,《规划》出台能否让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经济新布局中占到更高的份额,《对话》特别节目“经济热点面对面”邀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将为您深度解读《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主持人(陈伟鸿):

  谢谢各位的光临,这里是《经济热点面对面》,欢迎大家收看我们的节目。

  在今天的节目时间,我们将继续和大家来进行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解读,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装备制造业。提到这个词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和我们的生活好象有一些距离,事实上它在国民经济当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的,因为在整个的工业当中,它有着“工业的母机”这样的一个称号,而且在经济链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为它不仅仅可以给下游的各个行业提供很多的生产资料,而且呢还可以对上游,比如说钢铁、电子、有色金属等等,形成巨大的一个需求。接下来我们就先从这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个产业。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母机,是经济拉动能力最强的产业之一,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业中的比重不到30%,仍远低于美国41.9%,日本43.6%,德国46.4%的比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自身发展模式的制约,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最新数据显示,去年规模以上机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1%,增速同比回落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增长18.4%,回落15.2个百分点。

  2009年2月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的出台将给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动力?能否让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经济新布局中占到更高的份额?

  主持人:

  我想今天到场的每一个人呢都非常关心,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如何在未来的三年得到一个更大的振兴,那今天我们在现场有两位专家可以跟大家做一个非常详细的解读。其实我想知道,在你们的眼中,装备制造业究竟有多重要?

  蔡惟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大家觉得“装备工业”这个词可能很生疏,实际上我们大家可能都,每天都要使用电,但是这个电,它必须靠我们装备工业提供的发电设备,才能够把煤燃烧之后变成为电。我们每个人都穿衣服,但是要把棉花纺成布,把布做成服装,都需要相应的纺织机械和服装机械。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庭用上了汽车,但是我们这个汽车由钢板变成我们的汽车的车身,由铝变成我们汽车当中的一些发动机的机壳或者说轮毂,它必须通过我们的装备工艺给它提供一些机械设备,来把钢板轧成车身,把金属变成我们的发动机和各种的零件。所以,可以说现代化的社会的每一个环节,这些最终产品它的生产过程当中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装备。

  主持人:

  以前我们听到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化、现代化的“母机”。

  蔡惟慈:

  在业内人士来讲,讲工作母机一般是把它理解成是机床,金属器械机床,把它理解为是母机,但是从装备制造业对于我们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角度来讲,它确实,它也是使其他的部门生产得以进行的一个母机。

  主持人:

  您帮我们鉴定一下,身旁的三一重工算不算?

  蔡惟慈:

  三一重工那当然是我们老百姓生活和基础设施非常关键的一个生产者,因为他们的主产品是我们大家熟称为工程机械。工程施工机械,老百姓住的房子需要我们的工程机械,像混凝土搅拌设备、像起重机械,像我们修高速铁路、修高速公路、水利设施,这些大型工程越来越多的现在不是靠人海战术,都是靠工程机械。

  主持人:

  向总作为工业的母机,我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是不是特骄傲自豪?

  向文波(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是,刚才主持人讲这个装备制造业,它确实对我们国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产业。大家都知道的,80年代发生一个“东芝事件”,“东芝事件”是世界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事件,是因为日本向前苏联出口了一台先进的加工机床,使前苏联的潜艇的噪音大幅下降,美国监听不到了,已经无法监听苏联的潜艇。后来他们很快就发现了,是因为日本向前苏联出口了先进的机床,大幅度的降低了前苏联潜艇的噪音,酿成一个世界性的政治事件,就是“东芝事件”,这说明这个装备制造业对国家的重要。

  主持人:

  其实我想业内的人士一定都非常认同您的说法,装备制造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其实我们国家有非常多的产业,它们同样都非常重要,为什么会是装备制造业入围了我们的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当中?

  蔡惟慈:

  我想,首先它是在我们整个经济总量当中占的比重确实举足轻重。

  主持人:

  有多大?

  蔡惟慈:

  可以称之为支柱产业。装备工艺当中的大头是机械工业,机械工业增加值占到我们国家GDP的8%左右,如果再加上装备工艺当中有电子装备和其他的一些装备,加在一起我估计大概有10%左右,那么应该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一个量。但是之所以把装备工艺立为国家要重点调整和振兴的十大产业之一,除掉它的量大之外,就是由于它对于我们其他的九大重点产业,它能不能实现调整和振兴的目标,实际上很大程度上面取决于我们装备制造业能不能为它提供先进装备的支撑。

  主持人:

  蔡会长的潜台词就是,我们想让谁振兴谁就能振兴,我们不想让谁振兴,不给它提供制造设备,它就完全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

  蔡惟慈:

  那也不能这么说,实际上客观上面可以说,我刚才讲到了我们装备工业的产业关联度高,这就体现在这儿了,我们的水平高低会影响要我们装备的那个产业。

  向文波:

  实际上我们,如果说形象一点讲,就是你那句话,就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事实上它直接决定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水平,如果说我们没有其他行业的振兴,如果说没有装备制造业的保障,讲都是一句空话。

  蔡惟慈:

  比如说拿我们的电力工业,最大的目标是要求用最少的燃料发出最多的煤,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我们的发电设备的水平要提高,如果说拿我们现在的最先进的发电设备和六七十年代比较落后的发电设备相比较的话,我们的发电设备单位煤耗提高了一百克,那这个就提高了差不多是四分之一了,四分之一那我就可以省掉了,耗煤整个就省掉了四分之一了。

  行业影响力,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1.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9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24.4%,占GDP的12%,同时,我国装备制造业从业人员约为2100万人,占全国工业从业人员总数26%,利税总额9651亿元,占全国工业的21.2%。

  主持人:

  我记得以前在课本上看到,当年我们国家研制出第一台的万吨水压机的那个时候,可以说是举国欢庆。你刚才说到整个装备制造业的科技水准是一步一步向前发展的,如果说放到现在的话,我们再来研制,已经可以达到什么样一个吨位级呢?

  蔡惟慈:

  万吨水压机在六十年代初研制成功,可以说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当时我还在大学里面读书呢。我们现在我可以告诉你,那一代生产的万吨水压机我们现在已经全部更新换代,或者说比这个设备水平更高、难度更大的装备,在我们国家现在已经不是一台两台,而是有很多都已经进入世界前列。

  主持人:

  在我们看到的刚刚出台的调整振兴规划当中,有没有涉及到就类似这种重大设备的这种研制?

  蔡惟慈:

  有啊,你讲到的这个万吨水压机和我后来讲说已经是更新换代了这些,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重大技术装备,这些重大技术装备往往是我们的一些重点建设工程所需要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