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季度末减员33.1万人 劳资债务纠纷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一季度末减员33.1万人 劳资债务纠纷增多
2009年04月2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今天,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末,浙江省城镇单位减员33.1万人,从业人员同比减少1.6%。因企业破产倒闭引发的劳资纠纷、债务纠纷增多。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7%,由于中小企业资金周期短、周转快,在当前经济收缩情况下,浙江台州、绍兴、义乌等地,一些昔日的“龙头企业”不同程度地陷入了困境,由于其在市场中所占份额较大,从而引发整个产业链的连锁反应,甚至出现部分中小企业倒闭的现象。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初至今,浙江省规模以下工业关停0.96万家,为2月末营业单位数的7.2%,从业人员同比减少22.3万人。在已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的57662家企业中,3月份未开工的有826家,部分中小企业精简人员约占企业总人数的20%。

  大量的城镇单位减员,以及中小企业的关停、蛰伏导致人员被精简,因此引发的劳资纠纷、债务纠纷增多,甚至对整个浙江社会稳定产生了一定不良影响。对此,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表示,无论是精简还是减员,对社会稳定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但是仍在可控范围内。

  王杰重申,目前浙江失业状况并不严重,登记失业率相对较低,整个社会也是基本稳定。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浙江省政府也大力扶持外贸企业,宏观环境和外部条件良好。面对回暖的经济状况,中小企业优势开始体现,开工、用工情况也逐渐有所好转。

  今年3月份,浙江开工企业数比2月份减少211家。据统计,今年1到2月,浙江省城镇新增就业11.63万人,5.47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

  “经济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态势趋好。”王杰表明。(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