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对中国产品调查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启动对中国产品调查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2009年05月01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 翁阳)两日来,美国先后决定对中国油井管、轮胎产品分别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与特保调查。对此,中国官方三十日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油井管是中国出口美国最为主要的钢铁产品。美国启动“双反”合并调查,将严重影响中美钢铁贸易健康发展,也将对美国内相关产业造成负面影响。该做法还会向美国内及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引发不利后果。

  针对美对华启动轮胎特保调查,姚坚说,中国加入世贸议定书中的特保条款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专门针对中国产品采取的限制措施,缺乏客观标准和公正性,在程序上也缺乏透明度。中国政府早已表达过对援引此条款开展特保调查的严重关注。援引并实施该条款不仅会伤害中国产业界正当权益,也会给稳定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姚坚指出,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轮胎市场需求下降,是造成美国内产业经营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限制中国产品进口并不能解决美国内产业面临的问题。

  据姚坚介绍,上述两项调查启动之前,商务部已多次与美有关方面进行了严正交涉。

  姚坚表示,希望美国恪守G20伦敦金融峰会共识,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方面保持谨慎克制态度,中方保留将油井管案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之权利,以及采取进一步对应措施的权利。他还强调,希望美方严格遵守世贸规则,根据客观事实对轮胎案做出裁决,更不能将特保调查作为对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中国政府将继续帮助业界积极交涉,努力为企业创造公平稳定的经营环境。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