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负责人解读:中国粮食库存实不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粮食局负责人解读:中国粮食库存实不实?
2009年05月10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世纪第二次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启动——粮食库存实不实?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杜海涛 解读人:国家粮食局负责人

  清查什么?

  重点是国有粮食企业库存

  查清品种、数量和质量

  这次重点是清查国有粮食企业库存,对非国有粮食企业库存只做必要的典型调查。因为,国有粮食企业库存粮食在所有企业库存总量中占较大比重,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具体来讲,要全面清查所有国有粮食企业储存的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和国有企业的商品粮。通过实物清查、账实核对、质量扦样和检验,查清这部分粮食的品种、数量和质量情况。在检查过程中还将对国家粮食费用补贴资金的下拨使用情况、粮食库存占用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情况进行核查,以进一步验证粮食库存的真实性。质量检查方面,重点检查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和地方储备粮的质量合格率与品质宜存率。企业自查、市级普查、省级复查、国务院部门联合抽查,都要按规定进行质量检查。

  从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库存粮食质量抽查结果看,库存粮食质量总体良好,质量合格率和品质宜存率逐年提高。以2008年为例,中央储备粮质量合格率达到97.9%,品质宜存率为99.5%;地方储备粮质量合格率和品质宜存率也较高。

  怎么实施?

  6个阶段、4次检查

  主要采用测量计算法

  从检查方式看,这次粮食清仓查库实行以普查为基础,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暗查等多种检查方式相结合,对库存粮食质量的检查,也实行跨省交叉检验。从检查方法看,专门制定了粮食库存实物检查方法、统计账检查方法、会计账检查方法和质量检查方法,这几个方法既自成一体,又相互关联和印证。

  4月24日上午,在青岛第二粮库的一座小麦存储仓内,烟台市招远粮食收储中心副主任姜文新正指挥3名清仓查库工作人员使用深层扦样器抽取粮食样品,另外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用钢卷尺仔细丈量着粮面的长度、宽度。

  “这次粮食清仓查库共分准备、自查、普查、复查、抽查和汇总整改6个阶段。”山东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查、普查、复查、抽查4个阶段,分别由县区级政府、地市级政府、省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5月底进入汇总整改阶段,主要是提交清仓查库工作报告和结果汇总报表,并对清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在青岛第二粮库的办公室,记者随机调取了几份查库的工作底稿。在一座稻谷仓自查的底稿上,记者发现,自查得出的粮食数量是5008.5吨,而保管账记载的是4953.7吨,两者相差54.8吨,差率1.1%。记者又比对了另一座小麦仓的检查底稿,发现自查时检查得出的数量与保管账记载相差0.4%,普查相差1.2%。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正在督查的国家粮食局专家解释说:“这与清仓查库采取的测量方法有关。”

  他说,如果用全部过秤的方法,误差率可以控制在0.2%左右,但是要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因此这次清仓查库主要采用测量计算法,这是一种快速估算法。由于每次检查测量的粮食体积、抽样测得的粮食容重都会略有差异,加之粮食储存年限不同,粮堆密度也会发生变化,测量计算结果与粮食入库时的称量结果出现微量偏差,是正常现象。但“一旦发现偏差超出合理范围,检查人员就会重新过秤,找出原因。”“为客观公正地判断复查粮食的质量,复查抽取的粮食样品要按全国统一要求,在省里集并后,统一运送到其他省进行质量检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