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中国未发生金融危机 金融业受影响较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戴相龙:中国未发生金融危机 金融业受影响较小
2009年05月12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社保基金会网站消息,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期间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影响比较小,可以说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戴相龙称,这次金融危机对社保的影响,要先说说对中国金融的影响。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金融影响是比较小的,首先我们国际收支没有受到影响,外汇储备还上升,人民币汇率是稳定的。对金融市场来讲,房地产市场基本是稳定的,股市下跌比较大,但也不是出现美国金融危机就下跌了,在2007年时就下跌了,下跌还有国内的原因。银行系统没有受太大影响,最近公布了中国银行业的利润,2008年是5000多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增加了38%左右,资本回报率高达17%。创造的利润和增长的幅度以及资本回报率都是世界上很高的,前一二名。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影响比较小,可以说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戴相龙在解释“国际金融危机为何对中国影响较小”时表示,首先和金融对外开放比较慢有关系,从外汇来说还是进行外汇管理,中国银行业到外面投资股票,还是十分的谨慎。资本项目还没完全开放。过去开放比较谨慎,这是一个方面原因。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在1997年、2002年,国家先后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作了很多重大决策。比如说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剥离银行不良贷款,给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注资,以及给他们减税,大概花了三万亿多的人民币,帮助国有独资银行化解风险,等等,现在有了成效了。后来又提出,决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欢迎战略投资者,而且上市。现在我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都上市,而且最近工商银行的存款世界第一。在全世界20个大银行里,我们中国的银行占有4个。总的说,第一,我们改革比较谨慎,开放有步骤,循序渐进。第二个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在十年前采取了重大决策,帮助国有独资银行走出困境。现在证明是对的。如果说那时我们不进行这样一个重大的改革,或实行这样一个重大的救助措施,那今天对我们的影响是会很大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