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一年 四川受灾上市公司再告“雄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卧薪尝胆一年 四川受灾上市公司再告“雄起”
2009年05月12日 09: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震后损毁的东汽汉旺生产基地
损毁的宏达穿心店磷化工基地
宏达股份磷化工新产能项目正在建设
施工中的新东汽生产基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的四川,已是一派郁郁葱葱的初夏景象,高速公路两旁的早稻正值收获季节。在汶川大地震一年之际,记者再次前往灾区,探访上市公司的最新恢复重建情况。

  千方百计恢复生产

  在震后,立即投入抗震自救,尽全力保护公司资产安全,千方百计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所有四川受灾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为了保证生产和交货,信守对客户的承诺,东方电气想尽一切办法,在德阳周边地区找了包括德阳科技公司的仓库、德阳技校的实习场地等共44个分散的生产点,没有照明就自己拉电线,没有吊车就用叉车代替。目前,在东方汽轮机汉旺基地,仍有重型一分厂、工业事业部和铸铁车间在艰苦的生产条件下坚持生产。由于距离地震断裂带太近,即使小的余震对汉旺的影响也很大,为了保证精度,保护设备,工人们几乎每天都要调整设备的精度。

  正是凭借东方电气人的坚强和毅力,公司2008年发电设备产量和营业收入双双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403.5万千瓦和279.48亿元。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也卓有成效,大功率、高参数的超临界火电机组、巨型水电机组、百万等级核电,以及风电等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东方电气的主导产品。截至2008年底,东方电气在手订单达1200亿元,其中2008年度新增订单超过70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又新承接合同139亿元。

  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和主要资产都在汶川的上市公司,岷江水电在“5.12”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打击,公司主要资产铜钟、下庄、沙牌和草坡4座直属电站及12座变电站及送电线路受到巨大破坏,公司持有40%股份的福堂电站及在阿坝州境内投资的水电在建工程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由于肩负着灾区供电任务,岷江水电的恢复重建不仅仅关系到自身的经营发展,更事关抗震救灾和灾区人民的安居乐业、恢复重建。因此,在余震不断的危险情况下,岷江水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恢复供电当作政治任务完成。

  2008年5月16日20时,震后第4天,下庄电厂带病恢复发电,千疮百孔的汶川县城亮起灯光;2008年6月26日上午11时,杨柳坪、郭家坝变电站及其输电路线修复完成,岷电南网恢复供电,位于震中的映秀、水磨、漩口、三江4个乡镇重获光明;2008年11月15铜钟电站恢复发电;2008年11月18日下庄电站发电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

  “沙牌电站正在修复中,预计本月内可恢复发电,受损最严重的草坡电站明年6月才能恢复发电。”对下一步的恢复重建计划,公司董秘肖劲松谈到:“地震撕裂了公司覆盖阿坝州和都江堰的电网,分离成南、北两个独立的电网,恢复难度最大,恢复成本也更高。”此外,地震给岷江水电带来的直接财产损失达1.55亿元,由于公司大多数电站建成时间久远,且当时的建设成本较低,因此这只是账面的损失。若按现价恢复重建,资金需求巨大。“至少在需要4.5亿元,”肖劲松告诉记者:“目前已筹到8000万元,取得银行支持,将贷款1.8亿元,资金需求缺口仍达2亿元。”

  由于2008年度出现逾3亿元的巨额亏损,公司已经丧失再融资能力。如何筹措到巨额的重建资金缺口成为岷江水电当前最棘手的事。尽管非常艰难,岷江水电正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尽快扭转经营局面。

  “5·12”地震中,宏达股份分布在什邡、绵竹、安县等地的资产遭受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直接造成7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间接损失数倍于这个数字。公司副董事长杨骞说,地震发生后,宏达人来不及悲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从废墟里面救出46名员工,安置了近2000名员工和家属。”目前仍有1800多名员工住在搭建的板房里。

  震后,抢救流动资产和设备、以最快速度修复建筑物、恢复生产和重建成了宏达人工作的重心。杨骞说,公司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成熟一个车间恢复一个车间,所有工程技术人员在抗震第一线,24小时连续作业,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除位于什邡的穿心店磷化工基地外,宏达股份其余生产厂在去年9月底前全面恢复生产,产能基本达到了震前水平。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四川受灾上市公司目前基本恢复生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