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报告:市场不应对信贷增速下降过多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行报告:市场不应对信贷增速下降过多担心
2009年05月12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货币供应量增长25.95%,增幅比上月末高0.47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18亿元,与3月份1.89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已大幅回落,但仍创近年同期新高。

  货币供应

  增量存贷比大幅回落 流动性充足

  数据显示,2009年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4.05万亿元,同比增长25.95%,增幅比上月末高0.4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7.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比上月末高0.47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6%。1~4月净投放现金38亿元,同比少投放631亿元。

  交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博士分析称,货币供应保持较快增速与当月对公存款增加较快有关,这可能是受企业经济活动增强、货币乘数扩大的影响。4月居民户存款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可能与股市有所回暖、季节性等因素有关。当月增量存贷比为57%,比上月回落近20个百分点,显示目前流动性较为充裕。

  信贷情况

  贷款大幅回落 投放方向调整

  4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918亿元,同比多增1229亿元。这是自去年11月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贷款增加额的首次大幅下降。

  鄂永健博士分析称,贷款规模的回落,一是因去年上半年信贷规模控制而没有获得资金的项目基本被集中投放完毕;二是第一、二批中央投资项目已基本投放完,而第三批项目尚未下放;三是银行已接近完成全年新增贷款目标,更加注重稳健发展和结构调整。尽管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较多,但仍创近年同期新高,属较高水平。因此,4月贷款增长回落属正常。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广东,在国家大型基建项目争夺基本尘埃落定的情况,银行的信贷目标开始转向地方基建项目、中小企业贷款、个人房贷和经营性贷款。

  鄂永健表示,虽然年内不可能再延续一季度的信贷增长态势,但随实体经济逐步企稳回暖、第三批刺激计划陆续出台,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超过8万亿元。近期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以微调为主,利率和准备金率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均不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