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尾因素主导CPI继续下行 6月物价或将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翘尾因素主导CPI继续下行 6月物价或将恢复
2009年05月12日 11: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价格数据,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5%,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这是PPI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CPI连续第3个月负增长。不过,不少机构和学者均乐观地认为,导致CPI继续下行的主要原因仍是翘尾因素,下半年物价或恢复正增长。

  翘尾因素主导物价下行

  “4月份的CPI增幅延续了上个月的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但导致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仍是翘尾因素,4月份翘尾因素达到-1.9%。如果扣除翘尾因素,当月CPI的新增因素其实是正增长0.4%。今年1至4月份CPI同比下降-0.83%,而其中翘尾因素为-1.53%,表明1-4月份CPI新增因素为0.69%。由此看来,通货紧缩的压力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大。”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2008年是通胀严重的时期,CPI、PPI和去年同期相比有了下降是正常的。未来不会是通缩,不是价格稳定就会是小幅的上升。原因在于,现在市场流动性在不断增加,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经济也在好转,价格不会长期下行,也不会像去年同期涨的那么猛,走势会相对平缓。”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CPI和PPI连续3个月双降,主要是翘尾因素影响。去年,全球经济,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都是从高点一下子跌到低点,所以导致翘尾因素特别大。预计下半年CPI和PPI将出现反弹,恢复正增长。

  国家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4月份CPI、PPI连续走低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需求没有上去,出口下降的态势还没有扭转,国内需求疲软。而在此情况下,生产已经开始加快,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这造成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发展。另外,2008年的同比基数过高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近期价格走势仍处下降通道

  唐建伟认为,由于近期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因此短期内物价仍会保持下降趋势。首先,近期猪肉价格主导的食品价格回落仍将持续。据国家发改委专家预计,猪肉价格下跌的过程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才结束,由于猪肉价格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因此,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会继续拉低CPI。其次,非食品价格短期难有起色。虽然PPI每月的环比降幅在逐渐缩小,但由于实体需求的恢复仍需要时间,从近期国内发电量增速下降有所扩大可以看出,目前一些重工业行业仍处于去库存化的过程中,需求的恢复并不会很迅速,因此短期内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负增长阶段。另外,年内我国出口形势根本好转的可能性不大,促使许多企业将出口转内销,这将增加国内商品供给,给国内物价形成向下的压力。

  东方证券分析师高义认为,4月份物价下行,除固有的翘尾因素仍然是主要原因外,季节因素影响下物价环比下降也是重要因素(过去多年4月物价环比均有下降,平均降幅为-0.14个百分点)。而造成物价环比下行的主要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