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过山车 QDII重遇机会还是再逢挑战?

2008年08月11日 09: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至8月8日晚,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跌到了113.33美元每桶,与今年7月11日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然回调超过了23%。油价的新变动也构成了宏观经济的新的变数,这可能成为各个国家地区经济体之间新的波动趋势,对于全球配置的QDII基金来说,也是又一次挑战。

  油价大幅下挫

  过去一年多单边上扬的原油价格,在上周出现了决定性的破位下挫行情。

  8月4日,周一,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期货出现破位大跌,在盘中首度跌破120美元每桶,震惊市场。

  周二,原油价格再接再厉,续跌2.47%,收盘跌至每桶120美元以下,报于117.7美元,与7月中的历史最高价格147.5美元相比,油价实际调整幅度已经超过20%(按收盘计)。对于重视技术分析的期货价格来说,原油价格正式走出了一个转势的信号。

  果然,其后原油价格不断下跌。原有价格不仅未能如一些投机资金所预期的在一些重要支撑位置出现大幅反弹,相反却迅速逼近113美元的中期调整目标位。

  至8月8日晚,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跌到了113.33美元每桶,与今年7月11日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然回调超过了23%。也就是说,已经接近历史上通常的油价调整幅度。

  虽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个月的油价阶段性调整,可能在短期内见到结束。但是油价再接再厉的跌势似乎再度验证了人们预测能力的薄弱。这就如同过去一年中油价上涨过程中发生的一样。

  这个情形也就是仿佛A股市场过去两年行情的翻版,无论什么时候,对于行情走势的激烈程度的预测都是不足的。不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时。

  QDII上周涨跌不一

  大幅的油价下挫,则给了全球宏观经济和美国股市以明显信心。

  就当油价在上周重挫的同时,美元和美股出现双双走高,其中美股的上升更是明显受到了油价下跌的刺激。

  随着周一油价的大跌,美股最受关注的指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周二出现2.94%的大幅上涨。

  至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抵11734点,周涨幅突破3.2%。为7月中探底以来,十分强势的一周。

  而纵观美股的最近3个月的走势,几乎就是原油期货价格的倒影,原油涨则美股跌,原油跌则美股涨,期间除了1~2个交易日的时滞外,形态几乎并无二致。

  不过,总体上看,QDII在上周的净值表现则是涨跌不一,跌者居多。总体上看,根据银河证券对截至8月7日的QDII基金净值统计,QDII的最近一周整体净值处于调整之中。

  除去仍处于建仓初期的海富通中国海外以外,其他6只公部净值的QDII都处于下跌之中。其中,周跌幅较大的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下跌4.11%)、华夏全球精选(下跌2.89%)、南方全球精选(下跌2.62%)。

  而上述情况显然与中国周边的股市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在上周内下跌较多有关。上述新兴市场究竟为何未能“随油跌而起舞”,一时也成为市场周末争议的话题。

  上半年全球联动下挫

  不过,回望刚刚过去的2008上半年,全球股市却出现了联动程度相当高的携手下跌,这也导致了今年上半年QDII基金的整体下跌的结局,区别仅仅是净值下跌幅度而已。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大都经历了大跌—反弹—再大跌的震荡走低行情。至8月,全球市场基本在今年以来的最低位徘徊。

  其中,美国股市作为全球市场的龙头,完全陷入了经济衰退可能的担忧情绪中。其中,2008年伊始,美国股市就遭遇了半个月的快速下跌行情。经过两个月的震荡之后,于3月中旬开始出现反弹,到5月初反弹幅度一度达11%。但从5月中下旬开始,道指开始连续下跌,两个月内下跌幅度达12.9%。累计今年初以来,道琼斯指数已下挫超过12%。

  而美股显然不是下跌幅度最大的股票市场,亚太股市新年一致开局大跌,印度股市、韩国股市和澳大利亚股市1月最大跌幅分别达到22%、14%以及18.4%,其中澳大利亚标普/澳证200指数更创出近20年来的最大跌幅。位于欧洲市场的俄罗斯和拉美的巴西股市1月同样经历了17%和16%的最大跌幅。

  QDII投入最大的港股市场(根据2季报统计,前5家QDII在港股市场投资25%~83%不等)从3月开始,一度陆续随美股攀升。从3月下旬至5月上旬,恒生指数两个月的涨幅一度达24.6%。但其后,恒指进入单边下跌通道。截至7月初,恒指已跌至21256点附近,跌幅达19.1%,基本将前两个月的上涨成果完全抹去。

  资源性市场戏剧性表现

  不过,资源性市场(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的表现则在上半年相对具备了很强的戏剧性。这也成为QDII基金业绩的净值出现阶段性差距的重要原因(当然,部分基金的契约并不允许投资上述市场)。

  其中,巴西股市堪称全球今年上半年最富戏剧性的市场。经过1月大跌和2、3月的震荡之后,庞大的农矿原物料资源,以及乙醇汽油替代能源的高速发展,使4月的巴西股市成为投资人最看好的新兴市场。自标准普尔调高巴西债投资等级后,巴西股市开始强劲攀升。两个月间,巴西圣保罗交易所Bovespa指数涨幅超过20%。并在5月20日创出年度最高点数73516.81点,

  不过随后,巴西股市便开始连续下跌,作为全球20大股市表现最佳的巴西市场陡现卖压,在短短65天内从多头市场转为空头市场。从5月31日至7月31日,巴西股市市值下跌16.2%,总计蒸发3730亿雷亚尔(约2375亿美元)。巴西石油公司和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是圣保罗股市中市值位居前两位的公司。两个月内,巴西石油公司市值下跌15.4%,蒸发744亿美元;淡水河谷公司市值下跌19.8%,蒸发383亿美元。

  澳大利亚股市同样未能幸免。今年总跌幅已达21.6%的澳洲股市在3月中旬之后的“黄金两月”间涨幅达17%。但从5月19日的顶峰5949.4点开始,到8月5日,标普/澳证200指数已累计惨摔19%,期间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数次领跌。受次贷风暴波及,澳洲银行股也开始在7月暴跌并进一步拖累大盘。7月15日,澳洲股市创出全年最低点,该国财长不得不亲自出面讲话以安抚市场情绪。

  俄罗斯莫斯科MICEX指数在两个多月来更暴跌28.6%,今年累计下跌24.5%。亦把此前一度创出的指数年度新高彻底抹去。

  最大意外会否成为最大利好?

  那么,面临突如其来的油价下跌,是否会构成QDII基金的反弹机遇呢?

  这个可能显然不能排除。

  首先,由油价暴涨引发的全球通胀压力,是今年股市和QDII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在各家QDII基金的最新季报中,通胀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和投资主题。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在中期盘点中,曾认为,通胀的压力是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层面最大的意外和压力。如果这层压力减轻,对于全球股市的担忧情绪是有一定抒解作用。

  其次,从目前看,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乃至世界经济快速下滑,是市场的主要忧虑。而美国为避免次贷危机恶化,而大幅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直接导致了商品价格在今年上半年的空前上升。以能源和商品类股票为权重的巴西、澳大利亚股市在5月中旬几乎同时攀升到顶点。但上述情况,随即也使得全球经济面临更为艰难的“高通胀、低增长”的格局之下,最终导致全球市场和商品价格在5~7月的“满盘尽墨”。而目前的油价调整势头,即便不是全球宏观经济的拐点,至少也是调整阶段开始的起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油价的新变动也构成了宏观经济的新的变数,这可能成为各个国家地区经济体之间新的波动趋势,对于全球配置的QDII基金来说,也是又一次挑战。

  2008下半年,QDII基金机遇和挑战并存。(周宏 朱宇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