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司债:坚持价值投资 适宜长期持有

2008年08月13日 11:06 来源:经济日报




    在参与公司债投资时,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从而在公司经营业绩增长的过程中获得投资回报。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作为一种新型投资品种,公司债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选择。在参与公司债投资时,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从而在公司经营业绩增长的过程中获得投资回报。

  关注公司业绩

  由于公司债的发行主体是企业,在进行公司债的投资时,投资者应通过对公司财务表现等基础因素的分析,挑选那些由资产质量好、经营状况佳、盈利水平高和持续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所发行的公司债进行投资。这不仅在债券的定期收益方面有一定的保障,而且还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

  在这种情况下,有3种会计报表是投资者应当予以密切关注的,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是对历史事实的记录,能帮助其使用者预测评估未来;损益表则是企业以往业绩的体现,其变化性更大;现金流量表的最大优点是它将那些录入了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会计操作还原了,更容易体现出存在于未来现金流中的最终价值。这3种会计报表经由适当的方法编制并配合叙述性的解释,能够提供一个较为准确的企业业务和财务状况,方便投资者对发债企业的综合实力进行评估。

  但实际上,大多数的投资者并不熟悉这些专业的会计报表,更不清楚如何将这些财务报表进行综合分析。此时,一些评级机构定期地对债券的信用质量所做的分析可以提供参考。通常而言,某公司债的信用质量评级高,其风险性就相对较小,定期收益及到期本金偿付更有保障。但同一公司债的信用质量并非一成不变,当债券发行企业出现其负债/权益比例显著上升或资产变现能力减弱等现象时,该企业所发债券的信用质量将会下降,投资风险就会增加。因此投资者需长期关注所持公司债的信用评级,选择具有潜在价值且信用质量良好的公司债进行投资。

  此外,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大都拥有一个研究团队,也可以做一些公司债的评级工作。因此,他们在众多公司债品种中,会尽量挑选那些经营业绩良好、资产质量上佳的企业。这就在公司债的发行主体中倡导了一种追求长期效益的良性氛围,不仅促使企业调动多种积极因素提升经营水平,也在个人投资者中形成了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公司债市场的健康发展。

  适宜长期持有

  公司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到期时间相对较长。以现在上市发行的公司债为例,到期时间最短的分别是2007年和2008年发行的“07华能G1”和“08钒钛债”,为5年期债券。如只在一级市场申购交易的话,公司债投资为一种长期投资行为。但随着2007年8月14日我国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以来,公司债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除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可以进行公司债投资外,个人投资者也可自主进入二级市场进行公司债投资。即便如此,投资者仍适宜长期持有公司债,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去年颁布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中规定,发行公司债应当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债券信用级别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等。这些规定在引导企业追求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鼓励投资者选择长期投资的策略。

  2007年9月24日,“07长电债”正式发行。长江电力公司本期债券采取市场化询价方式,票面利率将由公司和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后协商确定,而不是在事前设定好利率标准,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最终的票面利率是符合发债公司和投资者双方利益的,从而更加容易实现投资人和发债人共赢。

  同时,该期公司债还设计了回售条款,投资者在持有债券达7年后,根据当时的市场收益率环境以及判断未来的市场收益率趋势来选择是否以行使回售权力来换取现金流,这就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这一期公司债。投资者如果选择等待到期兑现,则参考目前较高水平市场利率发行的首单公司债应当能够给予投资者更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如果投资者选择持有公司债至回售年限后行使回售权,则届时卖出价格高于当初投资买入的价格,投资者将不仅获得了持有期间的公司债利息,同时还可以获得部分溢价收益。

  在公司债回售年限到期时,投资者还应注意,公司债超过回售期后,通常很少有发债企业会以高于回售价的价格来赎回债券,因此也很少有后继投资者会再出高于回售价的价格来买入已过回售期的债券。但并不是说投资者除了将所持债券回售给发债企业外就别无选择,投资者可根据回售期的银行利率来判断债券到期时的可能收益,决定是否继续持有债券。

  公司债的风险虽然相对较小,获利较稳,但并不表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可以高枕无忧。就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相信投资者在投资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并尝试长期持有会得到一个不错的收益。(王信川)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