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元一个月跌去12% 专家:币种套利投资风险加大

2008年08月15日 13:07 来源:钱江晚报

  外管局提供的汇率价格表明,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630,又出现下跌。与此同时,8月以来,其他货币兑美元下跌不少,如澳元昨天兑美元的比价为0.8589,与1个月前最高点的0.9850相比,已跌去12.76%。

  杭州市民劳先生的儿子8月底即将启程去澳州留学。一个月前,担心澳元不停上升,劳先生便开始兑换澳元。7月份,他以6.6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了2万澳元,共花了13.2万元人民币。而昨天,银行外汇中间价显示,1澳元只要5.96元人民币。仅仅一个月时间,为了保值的劳先生损失了12800元人民币。

  中行省分行资金部王文伟介绍,前期一直处在上升通道中的欧元、英镑等货币最近连续下跌,尤其是澳元跌幅更为明显。汇率的快速转换,也让汇民忙碌了起来。在中行做交易的黄先生,前些年在美元单边下跌过程中,早把美元换成欧元,这几年一看势头不好,这些钱干脆存了定期。现在机会来了,本月初,他把这些钱重新取出来,买入美元,半个多月时间就赚了5%以上。

  “不过,像这样的汇民并不多,自从人民币升值以来,原来的铁杆汇民早已不做外汇宝了,而是陆续换成了人民币,坚守这块阵地的市民并不多。所以尽管汇市波动很大,但我们这里交易量并不大;倒是柜台上,最近一周来咨询是否要转换的市民特别多。”王文伟说。

  美元最近10多天时间连续上升,市民不禁关心,美元是否触底反弹了?手中持有的其他货币是否应该换成美元来规避汇率风险?

  对此,王文伟表示,这轮美元反弹,得益于国际油价和金价的下跌,所以未来走势如何,还要看商品价格的走势。至于澳元在这轮跌势中最明显,是因为目前国际资源价格大幅下挫,具有商品货币特性的澳元难免受挫;此外,其邻国新西兰央行一个多月前出其不意降息,传导作用将使得经济面相似的澳大利亚也面临着降息的预期。

  工行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的应军认为,不管是反弹还是反转,投资者都应该配置好仓位,因为不管是英镑还是欧元或澳元,经过这几年的涨势,差不多都在最高位运行了。而随着欧元区经济和澳大利亚经济疲态初露,其头部势头已很明显。“澳元兑美元,已从2001年的0.4779升至上个月最高点的0.9850,几乎升了一倍。如果早些年就持有澳元,可以考虑获利了结了。”

  “当然,投资者不要急着去转换货币,不管美元是反弹还是反转,不可能是单边趋势,总有个反复震荡的过程。”应军说,可以在美元回落时逐步减持其他货币,“或干脆结汇了结,因为从最近的情况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是升值的。”

  此外,过去有人把人民币换成澳元等其他高息币种进行套利投资,因为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本身可能高达8%,但眼下如果进行这种操作,风险就明显加大。(记者 俞萍丽)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