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权类信托产品升温 证券投资产品遇冷

2008年08月19日 10:15 来源:证券日报

  据普益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7月各信托公司共发行了40 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量较上月仅增加了1 款。其中,7月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了11 款,发行数量继续呈下降趋势,而房地产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由6月的8 款增加到7月的11 款。

  股权类产品新亮点

  日前,交银国信推出的“新奥林耐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产品的退出机制上有所突破。该产品采用了“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合作模式,实现两者的双赢。

  根据推介书介绍,该信托产品股权投资领域主要为光伏能源行业、煤化工行业、高密度能源行业和有机化学材料行业。从股权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虽然信托产品投资的是能源领域,但却不是一般的传统能源行业。在目前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提前布局未来几年能替代石油形成产业规模的新能源企业,从而分享该类企业快速成长的收益是这款产品的一大特点。另外,从行业分布来看,除了风电以外,信托产品拟投资的几个行业基本覆盖了目前比较有前景的几个新能源项目,对于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做的较为充分。

  陈巍认为,“新奥林耐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设计上比一般的PE 产品更为合理,有效的降低了股权投资项目的风险。该产品是目前很受市场关注的PE 类信托产品。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在分业监管下私人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银监会鼓励信托公司开展私人股权投资业务,而证监会却不同意信托计划作为上市企业的发起人。“新奥林耐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进行股权投资,可以合理的规避证监会的政策风险。

  同时,这种“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运作模式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双方的投资风险。首先,金融资本在产业资本的帮助下进入该产业领域进行投资,然后金融资本方利用资本市场的专业知识辅导项目公司改制、剥离不良资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最后通过IPO上市,金融资本在二级市场退出。如果不能通过IPO 退出,则产业资本方可以收购金融资本方的股权,实现低成本的同业并购。在这个过程中,金融资本相当于向产业资本提供产业并购融资。

  证券投资类产品落寞

  近期以来,只有8 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1款证券投资类产品,除深国投保持了发行四款开放式证券产品的速度外,其余7 家公司各只有一款产品发行,上海信托、平安信托这些曾经的证券产品大户都停止发行。而2007年同期就有2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4 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全年发行了379 款产品,募集资金规模总计431.38 亿元。用2007年火爆,2008 年落寞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2008 年被看成为信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与专家前期热议券商会越来越多地通过与信托公司的合作达到渗透理财市场的判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券商担当投资顾问的已成产品却未能取得骄人战绩,新产品发行也陷入停滞状态。合作的首要前提是互需,证券业机构需要的是信托公司广泛投资领域和较松的报送审批环节,而信托公司缺少的是券商的市场地位和操作管理能力。但是2008 年却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具备合作前提却缺少了合作市场的环境,其实从双方合作基点可以看出他们的合作更多是有趋利性的,都想在牛市中通过制度与能力的优势互补中分得一杯羹。如果市场格局进一步逆转为长期的熊市,所有的参与者,包括证券机构、信托公司以及投资者最终都难有做为,这也就是现在正信合作不能取得全面发展的原因。

  普益财富所统计的有持续净值披露的142 款证券类产品中,将近有八成的信托产品处于单月亏损的状态,7 月份总体平均回报率较6 月份下降了1.81%,深圳国投为净值领跌榜首位。单月跌幅最大的产品为深圳国投发行的“鑫地一期”,单月跌幅超过了20%。增长最大的为平安信托发行的“淡水泉成长一期”,单月增长率为6.47%。追求绝对价值的信托产品在一番震荡后任然显示出其疲软的状态。在统计范围内有132 款产品持续处于“1 元”线以上,有9 款产品净值在7 月中跌破发行面值,占所统计总产品的6.3%。深圳国投的“新同方2 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是唯一一款回升到发行价以上的产品。从产品涨跌区间来看,净值涨幅在2%以下的产品有42 款,占总产品的29.6%,回归乏力。而跌幅在2%以上的产品有128 款,占比达到了90.1%,下跌势头依然强劲。(记者 万敏)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