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低迷债券市场风景独好 公司债涨幅较大

2008年09月12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这段时间股市低迷,但债市热闹,特别是公司债和分离交易债走势不错,涨幅不小。这一点从企债指数就可以看出,上证企债指数从7月份118.07点已经上涨到昨天120.89点,是最近两个月上涨的指数。

  分离交易债券涨幅大

  分离交易债券发行时与权证捆绑,大部分人是为了权证而买债券,造成一上市权证涨幅很大,但纯债部分抛压沉重,跌幅很大。当然,这些债券由于利息很低,价格低些是正常的,但有些债券100元的面值交易价格竟然跌破70元,使得年收益率大幅上升。

  比如,08葛洲债(126017)虽然利率最低,6年期的债券年利率只有0.6%,但价格也最低,今年7月11日上市第一天就跌至68.75元,7月16日收盘价只有68.51元,以这个价格计算,税后年收益率高达8.36%,在固定收益投资产品中收益率几乎是最高的。现在,3年期国债的年收益率为5.74%,一些公司债利率高一些,比如,08新湖债(122009)虽然年利率高达9%,是目前利率最高的品种,但企业债券要扣除20%的所得税,税后实际年收益率为7.2%,所以,比较下来08葛洲债的税后利息最高。当时,08康美债(126015)也跌破70元,7月15日收盘价为69.97元,税后年收益率为8.07%,这两个债券是税后年收益超过8%的品种。

  收益率过高之后市场开始纠偏,债券上涨,分离交易债券涨幅更大,到前天收盘,08葛洲债已经上涨到75.45元,税后年收益率下降到6.06%;08康美债上涨到76.03元,税后年收益率为6.1%。昨天这两个债券价格虽然有所回调,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08葛洲债上涨了10%,08康美债上涨了8.6%。

  市场出现异动价格

  除了这两个债券,其他分离交易债券这两个月同样涨幅不小,08国电债(126014)、08宝钢债(126016)等涨幅均很大,大部分分离交易债券涨幅在5%以上。公司债这两个月涨幅也不小,比如,08新湖债两个月上涨了7%左右。

  不过,这几天的交易中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大家知道债券的利息一般是固定的,交易价格不会很离谱,因为价格如果过高,年收益率比存款利息还低,就没人买了。但是,这几天债券价格常常异动。比如,07海工债(122001)周二开盘价竟然达115.8元,收盘价只有105.8元,落差近10%。昨天07华能G3(122004)盘中最高价117元,只成交了1手,比收盘价高了近10元;昨天04长航债(122998)最高价113元,比收盘价高了近10元。

  这些明显不合理的价格是怎么出来的,令人疑惑。(记者 连建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