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新债券型基金 3年封闭期收益率可能超越普债

2008年09月22日 1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债券市场在上周出现连续上扬,进一步刺激了市场对于债券基金的热情。部分存量债基的申购量急剧放大,单个基金短期申购额达到数亿份的不乏其例。

  同时,一些创新产品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国内首只创新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债券基金在路演时获得了大量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一些机构投资者明确表示会预留现金参与发行申购。

  那么,创新债基的创新特点在哪里呢?这样的产品对于怎样的投资人更有吸引力?投资创新债基和投资普通债基有什么不同?记者日前采访了富国基金产品开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3年封闭期是主要特点

  根据目前获得的资料,一定时期的“封闭运行”是创新债基的最大特点。

  作为国内首只创新债基,富国天丰将在基金发行成立后的3年内封闭运作,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发行满3年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在此之前,所有封闭式基金(包括封闭若干年的创新封基)均为偏股型基金,债券基金有封闭期这是第一家。

  由于封闭期的运行设计,富国天丰在实际运作中,将可以更大比例的投资收益高、但流动性受限的债券品种,相较普债更大力度参与回购,更从容的持有被市场错误定价的债券,来获得相较普通债基金较高的基金收益率。

  而之所以在目前的阶段推动创新债基,富国基金人士坦承考虑了“天时、地利”的方面的因素:

  从产品发展潮流看,在成熟市场,债券基金已经成为封闭式基金的主流,(美国市场,债基占到封基总个数的70%,2007年5月数据);从国内市场的现状看,目前债券基金发行受到管理层的政策扶持,也受到投资人对债券投资的热情上涨的推动,而后者对发行创新债基非常重要,因为,债券基金的发行成立条件相当严苛,需要达到发行下限的80%以上,才能成立。

  正是在这些背景下,富国基金自2007年下半年起,开始酝酿设计一只带有封闭期设计的创新债券型基金产品。同时结合国内投资的客观情况,最终将封闭期设置为三年。

  收益率可能大幅超越普债

  当然,对于“锱铢必较”的债券产品而言,没有投资收益率上的特长,不可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更不要说让机构投资者预留现金了。

  设计富国天丰基金的人士称,国外经验显示,3至5年期封闭式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较开放式债券基金存在较大优势。美国市场最近3年和最近5年的数据显示,封闭式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比开放式债券基金的要高出0.5倍以上。

  而从国内情况看,这样的收益优势也存在,从国内债券市场的具体情况看,3~5年是债券收益率较为陡峭的阶段,对于视之为投资重点的债券基金来说,这意味着较大的持有回报水平。

  另外,创新债基在具体运行时,由于连续3年不受申购、赎回的冲击,无需考虑流动性压力,因此,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个优势。

  比如,对于开放式债券基金而言,为了应对申购赎回,日常必须保持5%以上比例的流动性资产,这一点创新债基不用;其次,债券基金日常经常遭遇大额申购时摊薄收益的情况,创新债基也无此后患;其三,由于客观上对大额赎回出现频率的考虑,大部分债券基金都会大量投资央票等高流动性品种,这也会影响基金组合的整体收益。而封闭设计的债券型基金品种,则可避免上述因流动性顾虑而牺牲投资收益的情况。

  折价不是问题

  那么,既然封闭式的债券基金有那么大优势,为何时至今日才有创新封基推出呢?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折价交易是横亘其间的重要障碍。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过去两年内,曾先后有多家基金公司设计了创新类的债基产品,个别公司甚至已经将产品发行申请都递交到了监管部门,但考虑到赎回等种种原因,最终都中途止步。

  而富国天丰基金对于折价问题的考虑则较为不同。据富国相关人士表示,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主要受以下四个主要因素影响:市场环境,基金的投资业绩,组合的未来不确定性以及基金的流动性。

  富国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均为股票型。股票的价值依赖于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派息政策等各种相关因素,经常发生波动,预期并不明确。与之相比,债券投资的收益(表现为债券到期收益),往往现金流预期很明确,再加上力争每月分红和“救生艇”条款,折价应该不是问题。

  “假设富国天丰基金出现8%~10%的折价交易,那么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就会有每年2~3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这对债券市场投资者来说超吸引力太明显了。因此,债基出席长期大幅折价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位债券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弘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