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供大于求“惹祸” 今年邮市价格平均跌三成

2008年09月26日 13:0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邮市和股市双双遭遇寒流,股市的惨淡行情并未促使投资者将资金转投邮市,相反,邮市自今年以来跌幅已近三成,有的邮票甚至跌破了面值。就连今年大热的奥运题材系列邮票,经历了去年底的暴涨之后,也逃避不了大跌的命运。除奥运普版外,其他的奥运系列邮票,价格都不及高位的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称,近年邮市呈现一种倒退的趋势,不但邮票设计和印刷的精美度大不如前,而且因为邮票损耗少、收藏者寡,发行量有增无减,致使邮价持续走跌。此外,邮票的发行和交易制度方面的各种弊端,也是邮市每况愈下的因素。

  新邮惨淡老票值钱

  记者走访了广州著名的邮市——应元路顺邮坊,从中了解到,近年发行的新邮均行情惨淡。邮商吴先生说,今年发行的邮票,价格平均下跌了三分之一。除了奥运板块价格还比较稳定外,其余的邮票品种均处于走跌的状态。

  从1991年开始新邮跌破面值的梦魇至今还困扰着邮市。1991年发行的野羊、景德镇陶瓷均跌破面值。1999年发行的《已卯年》特种邮票(生肖兔),每版面值64元,现在只卖到50元。

  今年发行的新邮,平均跌幅近三成,不少邮票跌破了面值。6月份发行的每枚1.2元的《海峡西岸建设》特种邮票、《第二次土地调查》纪念邮票,7月发行的《古代名将——戚继光》纪念邮票,都相继跌破面值。

  虽然奥运板块价格近期相对稳定,但自去年底的最高点以来,价格也是一路走跌,几个品种跌幅都在三成以上。9月24日邮市行情显示,05版奥运会徽邮票从最高点的182元跌至56元,不及最高价的三分之一;奥运不干胶邮票也从最高点的210元跌至64元;奥运普版(吉祥物)邮票从最高点的125元跌至48.5元。奥运博览会开幕纪念邮票更是跌破面值。

  与此相反的是,老票的价格就相对稳定得多。比如上世纪60年代发行的西藏5枚,价格800元;文革期间发行的“文革大全”市价6万多元;还有毛泽东诗词和毛主席语录1和语录10,要价都上万元。

  供大于求惹的祸

  同样是一张票,为何在奥运结束之后,奥运会门票仍被热炒至高位,而奥运邮票却一路走跌呢?有着几十年集邮经验的邮商吴先生说,这都是供求关系所致,现时邮市已供大于求,偏离了价值规律。

  “奥运门票是限量发行的,每个比赛场所座位的数量是固定的,奥运门票不可能多印。但奥运邮票不同,可以随时加印。”吴先生说,为了宣传这次奥运盛会,奥运纪念品的发行规模空前。从奥运邮票来看,奥运会徽发行量为200万版(每版10枚),奥运项目不干胶近300万版,奥运不干胶为550万版,奥运普版更是达到750万版(每版2枚)。“印邮票就像印钞票一样,钞票印多了会产生通货膨胀,邮票印多了也会产生同样的后果。”

  业内人士称,影响邮价的主要因素还是邮票的存世量。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文革系列邮票和错版邮票。现时“文革大全”卖到了6万多元,错版《全国山河一片红》珍邮更是身价近20万元。文革邮票,因寄信多、损耗大致存世量极少,错版票则因被国家回收,存世所剩无几而显珍贵。

  近年来邮市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损耗少,另一方面是发行量多。近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品的普及,寄信的形式逐渐被替代,导致邮票损耗量减少;此外,集邮者的数量也不及以前。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邮票的存世量增多。而邮票的发行量却有增无减,这势必造成邮票的贬值。

  发行交易机制存弊端

  业界认为,邮市的惨淡也不能完全归根于存世量的问题,邮票的发行和交易机制同样存在各种弊端。由于发行渠道不明朗,市场炒作现象严重,导致奥运邮市出现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

  对比股票来说,邮票的交易远不及股票先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股票等投资产品的交易已实现电子化,利用先进的网络,人们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投操作。而邮票由于本身的特点,仍然停留在场内交易上。“如果买一千版这样的邮票,不开汽车过来肯定搬不走。”邮商指着1999年版生肖羊邮票对记者说,“买卖股票就不同了,几百万几千万一样可以在家里完成交易。”

  发行渠道的不明朗,则导致邮市炒作严重。奥运题材的藏品之所以暴涨暴跌,就是市场炒作的结果。举个例子说,一张10元的奥运纪念钞在短短数日就被炒到上百倍,现在市价仍“坚守”在1400元以上,肯定不能排除炒作的因素。“如果两年后还能维持在此价位,才能说明真正具有投资价值。”

  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来遏制邮票的炒作行为,比如将整版发行裁成现时的四方联版式,但效果适得其反。有行家表示,这不仅破坏了邮票版式的完整性,也使邮票的收藏价值大打折扣。(詹丽冬)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