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外金融危机爆发 市民理财信托产品将成主流

2008年10月29日 17:2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嘉宾

  建设银行理财师 黄光涛  招商银行理财师 谭 立  中信银行理财师 叶志超  

     连线场外嘉宾

  工行南坪支行贵宾理财中心尊享理财团队  工商银行理财师 姜 卫

  国外金融危机已成事实,它对公众生活或心理的影响正在蔓延。

  理财师一致表示,这次金融风暴是从虚拟到实体经济的蔓延。当它影响到出口企业、进而影响到市民的消费信心时,我们的理财思路和方式也应调整和变化。

  “国外金融危机之下,普通老百姓如何理财?”成为首期理财师沙龙探讨的话题。

  动态调整资产配置

  面对国外金融危机,很多公众乃至业界人士都感到茫然。适时的调整资产配置是唯一的出路。

  叶志超:现在的投资理财市场是机会和挑战并存的,调整必须顺势而为。调整的最本质核心是稳健,即稳健投资应占到70%—80%;其他的10%—20%的资金可以投资一些投资者个人熟知的领域,如股票、贵金属等。

  黄光涛:调整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对原有的投资思维、思路进行调整;其次,对收益的心理预期作调整;最后则是配置的调整。

  连线场外嘉宾

  工行南坪支行贵宾理财中心尊享理财团队

  面对不确定的投资环境,投资者应采取灵活机动的操作手段,对自己的资产配置进行定期检查(通常一年检查一次),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动态调整(包括投资产品调整和投资比例调整),力求达到或超过预定收益目标。

  信贷产品或受影响  信托产品将成主流

  危机爆发之后,降息成为多国政府救市的一个重要手段。在降息预期下,银行此前频推的信贷理财产品会否受影响?

  黄光涛:降息预期下,信贷产品的风险问题还是不能忽视,对信贷产品本身来讲可能不是收益降低的风险——此类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应给予肯定的,但却可能面临提前终止的风险。

  不断的降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会思考还掉高利率,然后在新的行情下进行融资,降低成本。如果降息的幅度越大和节奏越快,企业提前还贷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而牵涉到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可能性也越大。

  随着融资平台的逐步拓宽,可以预测,银行的信贷信托类产品不会像现在这样密集,但融资类的信托产品会越来越多。

  叶志超:我们所提到的银行信贷产品和融资信托类产品,是两个不同概念。信贷类产品是指银行将自有贷款的受益权转让给客户,信托贷款产品是指信托公司将募集的资金贷款给资金需求方。从风险来看,信贷转让的风险远远低于信托贷款的风险。

  谭立:在选择信托产品时,更应关注该产品的投资方向,即投资者的钱募集之后,到底拿去做什么,投的这个项目是否有潜力,是否设立了合理的风险机制等。

  基金定投  轻松的理财生活

  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还有一种理财方式能令人感到轻松,那就是基金定投。

  谭立:很多客户会问,在目前的市场下是否该停止基金定投?什么时候停?什么时候加大力度?要客户自己去判断一个多变的市场,是很难的,因为变化的因素太多,因此,定投的设置就是让你轻松简单的理财。长线的基金定投,我们还是建议选股票型基金。

  黄光涛:公众在做基金定投的时候可以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尽量有一个较长的、中长期的理财计划;其次,锁定一个目标,如用于养老或是子女教育金计划。

  擦亮眼睛 识别雷区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投资者一定小心谨慎,注意把握投资方向,避免一不小心“身陷雷区”。

  连线场外嘉宾

  姜卫:在投资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时,投资者要注意一些期限较长的挂钩类理财产品,特别是决策是否投资于商品、境外股票挂钩的这些产品时,建议目前需持谨慎态度。此外,要注意以外币投资理财产品时,需承担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例如:假设获得年收益7%,而人民币与该外币却在一年内汇率上升2%,投资者实得收益只有5%。

  漫 谈

  “保本”并非第一要素

  首期理财师沙龙一直在轻松漫谈的氛围中进行。当谈及理财市场尚处起步阶段时,理财师们讲述了一个现状:现在的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首先就看是否“保本”,一看到非保本的就觉得可怕,而当看到“保本”的字眼,不管是哪种投资环境下,仍不觉得可怕。

  对此,建行理财师黄光涛举了一个保本产品同样不可靠的例子。“前不久,雷曼兄弟倒闭后,投资者立刻想到了在该行购买的保本产品。试想想,投资者当初在雷曼兄弟购买产品时,也得到了雷曼保本的承诺,但当雷曼都倒闭了,这时候所谓的承诺都只是空无,这样来看,保本和非保本两个字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其实不重要。而尽管有的产品打出的是非保本,但是在制度的约束下进行投资,也是很可靠的。” (记者 张蕾)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