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最新建议:银行现在不要再做QDII产品

2008年11月10日 09:5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根据银行业内人士消息,银监会有关部门近日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有关QDII理财产品风险问题。会议召集中、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相关负责人,对当前出现的市场风险以及产品设计销售环节的问题进行调查。在此之前,银监会还要求商业银行全面自查并汇报理财产品风险。

  会议上,银监会有关领导询问当前银行是否还在销售QDII理财产品,得到的答案是,目前中资银行QDII产品基本全部停止销售,但外资银行仍不断有QDII产品推向市场。

  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有关人士在会议上建议:“银行现在不要再做QDII产品。”

  同一时间,理财周报记者采访高盛香港一位执行董事,该人士说,现在香港也是这样,香港金管局忙于处理有关雷曼兄弟迷你债产品。

  但是他指出,香港的情况跟内地不一样,在他看来内地理财产品中当前风险最高的就是QDII结构性“非保本”产品,由这类产品引发的收益及误导误销问题会在近期大规模出现。

  银行自查风险已成“常态”

  一中资银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说,银监会10月底的时候的确要求银行自查理财产品风险,主要检查是否有表外风险被转移到表内。

  也就是说,是否存在银行给客户“担保”理财产品保本或者保证收益的情况。因为如果银行用自身信誉或者自营资金给理财产品做担保,那么发生风险时则要拿自营资金出来赔偿,这样资产负债表之外的代客资金风险就被转移到了资产负债表内——这就是银监会主抓的风险问题。

  自查过后,商业银行需向银监会提交有关理财产品风险分析报告,如果存在严重风险的产品或者类似情况,要向银监会单独汇报,银监会要“单独约谈”。

  该人士认为,中资银行这方面的问题相对较小,而外资银行QDII方面的问题,则应该需要经常被“约谈”。

  “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比较上看,的确是中资银行产品的收益要好于外资行。在会议上,中资银行对于哪些产品风险最大,目前的收益率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进行了详细汇报,而外资银行基本不提收益率方面的情况,只用'在收益率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这类语言代替。”

  另外,在销售方式上,外资银行也相对激进。会议上并没有提到对于发生风险的产品如何对客户进行赔偿等问题。而从目前状况看,如果销售环节没有发生问题,不管银行还是监管层都认为,银行不能承担代客资金风险。

  陆港处理产品亏损程序不同

  前述高盛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认为,内地目前最容易出现的状况就是,一些QDII结构性不保本产品,产品设计时往往含有衍生结构,容易放大亏损,在销售环节也不易向客户讲清楚。如果销售人员故意隐藏风险,凸出收益,则非常容易出现误导误销或者欺诈销售的情况。”

  “内地200多款QDII产品中,可能有20款是这种产品。从现在看来,渣打和东亚发得最多,其他都是挂钩基金,也就是你们称为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这种投资者应该不会有什么理由可以去状告银行。”

  而香港现在的状况则有所不同,有关雷曼迷你债的抵押品出现了问题,导致投资者的资金最后被清算,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也可以等到雷曼破产清算完毕,再看抵押品还值多少,然后才是检查其中有没有误导误销的。

  “香港的事情现在还在进行之中,金管局现在对银行下了死命令,抵押品和清算是银行自己的事情,但是对投资者要先留出回购资金。”

  对于银行预留回购资金,这样就侵蚀了银行的利润,使得代客资金的发生风险要用自营资金来拯救,高盛人士认为,香港金管局目前面临压力巨大,只能对这些产品进行回购,以平息投资者日益加深的不满。

  高盛人士认为,现在香港和内地的投资者都有同样的情绪,投资者可能会出现两种状况:一种是受到(投资)伤害之后,经过疗伤,当市场好的时候还是会理性的进行投资;另外一种则是,受到伤害之后,经过疗伤,从此“金盆洗手”,不再进行投资。这样银行的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投资银行的业务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还会出现萎缩。

  中资行明年理财增长靠“战略”

  在产品方面,高盛显然有值得庆幸的地方,该人士说高盛卖给商业银行的产品中没有涉及到雷曼迷你债的产品。

  “并不是高盛提前预计到了市场会这样恶化,而是我们内部审核机制也比较严格,产品推出涉及到领导审核的环节非常多,流程比较慢。所以当我们做好这些产品,但还没有来得及卖出的时候,市场已经完全恶化了。这只能说是走运,或者说是得益于我们内部审核流程严密。”

  而他认为中资银行也有相同的感受,中资银行大部分产品没有受到损害,并不是因为对市场有前瞻性,而是一些中资银行产品经理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

  不少产品经理正在庆幸:“幸亏当时没有多一事,因此现在就少了一事,或者说是少了很多事。”但是这并不能解决中资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的问题。

  “去年有打新股产品,今年有信贷类产品,那么明年我们有什么?虽然现在银行的信贷额度放开了,但是企业对信贷的需求也已经下降了。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表内信贷都吃不饱,怎么可能还通过理财做信贷呢?所以明年的转型一定是靠战略的。”上述中资银行高层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出这样的担忧。

  “有很多银行没有意识到,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实体经济,我们现在将经济不景气的阶段看到明年底,明年一整年都会很困难。那么在经济这么困难的背景下,谁能保证信贷类产品不出风险?如果风险发生,那些没有担保的信贷产品就不可能保证有收益。所以,明年信贷类产品预计会出现一些问题。”

  “银行是不能用表内资产来做担保的,如果这样的风险发生,就是表外风险进入表内,这样一来就非常危险了。”中资银行人士认为。

  “本身银行理财对中间业务的贡献就只是一部分,如果对这部分还要去计提一个1%的拨备,那么理财在中间业务这块的利润就完全被侵蚀掉了,所以一定不能这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