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或停售投连险和万能险

2008年11月24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海外投资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国内投资方面,去年靠A股红火赚了盆满钵满的保险公司,今年开始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寻找新的机会。国寿将压缩投连险的规模,甚至不销售,万能险也停止销售,即使销售也不纳入销售业绩考核。

  买入友邦股权国寿尚在观望

  “用最低价格买最好的资产是每个公司的愿望,目前,AIG的问题还在暴露过程中,还没有见底的迹象。”

  近来,中国人寿启动海外投资的信号日趋明显。公司多位负责人先后表示“海外投资的机会来了”。昨日,万峰告诉记者,由公司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带领的投资团队有40多人,下设8个处,各负责不同的项目。他们经常飞往美国、欧洲和日本,都正在商谈不同的项目,包括保险公司,亦包括非保险项目。“我只想说,我们的投资团队都在忙于找好项目,没有闲着。”万峰表示,国寿的海外投资虽然与国际投行有合作,但主要是依靠自有团队进行。

  今年9月,随着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财务危机,其旗下子公司友邦保险部分股权归属备受关注,而国寿亦成为最热门的潜在买家。万峰表示,AIG亚洲地区保险业务的质量是非常好的,很多机构都想要,但母公司出现问题后,对于其财务问题现在只看到表面,还需要继续观察。

  “用最低价格买最好的资产是每个公司的愿望,目前,AIG的问题还在暴露过程中,还没有见底的迹象,美国政府已经两次注资,会不会还有第三次,最后的情况难以预测。”万峰说。

  国寿或停售投连险和万能险

  “目前的市场水平下,中国并不具备发展投连险、万能险的市场条件。”

  近日,财政部公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征求意见稿)》(简称“2号解释”)在保险业激起千层浪,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无意外,明年初,保监会将逐步实施保费计量的新规定———原保险保费的收入中,不再涵盖投连险和万能险中的投资账户部分收入。

  “2号解释一旦实施,将导致行业的保费规模发生巨大变化。”万峰坦言,实行新的会计准则之后,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投资型保险产品,即投连险和万能险,目前全行业投连和万能的保费规模是2000亿,今后,以投连险、万能险为主的公司产品战略转型的难度很大。

  “与其他公司相比,中国人寿受到的冲击是最小的,我们大部分都是分红型产品,投连险的保费规模只有6000万元,万能险110亿,产品战略转型的难度很小,甚至可以说不存在产品战略转型的问题。”万峰向记者透露,实行新的会计准则后,将压缩投连险的规模,甚至不销售,万能险也停止销售,即使销售也不纳入销售业绩考核。

  万峰认为,目前的市场水平下,中国并不具备发展投连险、万能险的市场条件。“1999年,当国内开始发展投连险之时,中国人寿确定了以分红对抗投连的产品战略,实践证明,我们的这一战略是对的。”万峰表示,从今年第四季度起,中国人寿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策略,公司有200多个产品,但重点围绕11个产品,有些产品则放弃或是停止销售。“我们的重点将转到发展保障型产品上去。我认为,一个产品好不好,关键看能否带来赔款,赔款少的产品并不是好产品。通过赔率、赔付效果、赔付金额等数据分析,我认为我们的‘三康’是最好的产品,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我们将大力发展此类产品。”万峰说。(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