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再度陷入振荡中 可转债“攻守”强过正股

2008年11月25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政策的利好对股市的拉动有限,股市在经历短暂的上涨后再度陷入振荡中。不过,从目前上市交易的12只可转债的走势来看,前期股市的回升也提振了转债市场,可转债此前的回售压力已全部消除,而在股市近几个交易日的下跌中,可转债又因为其债性体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走势普遍强于正股。

  债与息

  可转债是指在约定时间和价格投资者可以选择转换成正股的债券。由于其具有债性和股性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利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和资本增值。因此,在股市上涨时,可转债主要以股性为主,此时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越多,则转债跟随正股上涨的动力也越强。而当股市下跌时,可转债就体现出较强的债性了,投资者可以将其当作债券来投资。正因为其拥有股债双重性质,可转债也拥有“进攻退守”的优势。

  从昨日收盘结果来看,12只可转债中有4只上涨,8只下跌。4只上涨的可转债包括澄星转债、巨轮转债、恒源转债和南山转债,而这四只转债的正股均走出下跌行情,其中澄星股份和恒源煤电的跌幅分别达到了8.56%和4.54%。在剩下的8只下跌转债中,跌幅也都普遍小于其正股。

  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

  而在前期股市受政策利好刺激走出大幅反弹行情时,可转债也跟随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据统计,在上周股市上涨13.66%时,各个转债的平均涨幅也达到了2.96%,其中股性较强的大荒转债以11.89%的涨幅列居首位,赤化转债位居第二,涨幅为5.95%。可转债所拥有的“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尽显出来。

  德邦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剑雄表示,当前转债市场整体股性偏弱,债性相对显现的局面也说明多数可转债的风险已经充分释放,投资可转债目前已经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特别是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转债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他建议,由于股市走势依然未稳定,中短期内投资者还是宜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目前大荒转债和赤化转债的综合债性和股性相对较强,经过前期的调整后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配置,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南山转债及新钢转债的投资价值会逐步显现,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记者黎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