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只新基春节后扎堆发行 牛年投基坚持攻守平衡

2008年12月29日 17:3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在基金圈子中有种说法:如果错过了“金九银十”的发行机会,那就一定要抓住春节之后的“黄金档期”。据记者了解,眼下还至少有10只已获批发行的基金蓄势待发,将销售日期定在牛年春节之后。这样做,迎合了喜欢规划整年投资目标的基民,但在熊市已持续一年、各类基金收益差别加大的时候,新基金如何让更多的人买账,基民牛年投基策略又该怎样制定,成为这个圈子中的新话题。

   多只基金发行扎堆节后

  时至年末,证监会开闸放行4只新基金,分别为兴业有机增长混合型基金、万家精选股票型基金、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型基金及国投瑞银货币市场基金。而目前,4只基金中除了兴业有机增长基金拟定于明年2月中旬外,其他3只都未确定具体的发行日期。业内人士预计,它们或将选在春节后发行。

  另据了解,目前获批但尚未发行的新基金接近10只,除了上述4只基金外,还有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华宝增强收益基金等。消息面显示,多数获批基金计划在春节后一个月内开始发行,寄希望在投资者资金相对集中之时展开大规模的募集活动。

  兴业基金公司一负责人透露,新基金选择春节后发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元旦、春节临近,人们注意力主要在节日的准备或消费上,因此基金的销售档期选择此时不仅时间上很仓促,同时也很难吸引潜在购买人群购买;二是年底多数单位会有年终奖,大家手头的资金较为宽裕,可能在春节后会安排自己的投资。

  从这些蓄势待发的新基金的规模和类型上看,春节后,投资者将有很多选择机会,激进性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或偏股型基金;稳健性投资者可以选择债券或货币型基金。

    基民能否买账很关键

  基金将目光盯紧节后市场可谓用心良苦。经历了牛转熊市场大考验之后,基金公司2008年从市场上募集走的资金已经大幅缩水。可以说,谁能在牛年一开市就募集到足够多的筹码,将对基金公司在2009年一整年代客理财事业有重大意义。

  按照晨星公司为本报独家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各类新基金101只展开募集活动,其中93只已经完成募集,募集总金额1758.1亿元,平均每只新成立基金从市场拿走18.9亿元。而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58只基金总共募集资金6001.88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从市场拿走103.48亿元。相比之下,今年基金发行平均规模较去年缩水81.8%。

  基金抢占节后市场事出有因,而核心问题是基民对市场信心的缺失。统计数据显示,在13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达到51.36%。也就是说,大多数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都已被“腰斩”,由于在牛市下购买的基金今年净值出现大规模下降,很多基民对新基金不抱任何好感。另外,市场震荡也有不少此前被基民看好的基金净值下降,与1元1份的新基金相比,这些净值只有几角钱的基金更能吸引基民的目光。

  与此同时,如果基金公司选择利用自购的方式拉动购买力,恐怕也要三思而后行。据记者了解,2008年初基金的自购潮,在当时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促销作用,但随着自购基金净值的缩水,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出现大面积亏损,已经受过一次“伤”的基民不大可能再度盲从这种促销方式。

    牛年投基坚持攻守平衡

  市场总要有人参与。面对春节后的基金销售募集期,投资者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养的“基”?

  对此,相关理财专家认为,预计2009年股指将结束单边下跌的趋势,转而进入震荡格局,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当制定、调整基金组合,尽量做到攻守兼备,并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策略一:选择平衡型基金。“即将来临的牛年,经济基本面马上好转的可能性不大,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还不是加仓的好时机。但是,与2008年全线下跌不同,明年将可能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投行创造价值将会得到更好的体现。”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经理黄林表示,“明年,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一些股债均衡配置的平衡型基金”。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国已经同步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应对。从长期角度来看,放松流动性将会造成下一波的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最受益的品种就是大宗商品。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的进口国,在原油、铁矿砂、大豆上对国际市场的依赖非常深,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如原油、铝、铜、金价格的暴跌,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额外的正收入效应和财富效应,而这种效应大约在今年四季度开始逐步表现出来,在明年上半年的表现将可能进一步明显。债市方面,高票息、较高信用等级的公司债和企业债投资机会依然;充裕的流动性也会支持债券整体性上涨。综合股市和债市,黄林认为平衡型基金在牛年有可能迎来较好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策略二:制定平衡基金组合。招商证券日前表示,考虑到目前经济基本面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当前仍将高风险基金比例保持在一个攻守兼顾的平衡位置。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当股市向好时,投资者可适当加大股票方向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当股市下跌时,投资者可减少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增加债券型等低风险基金的投资比例。同时,对于市场的判断应该站在一个更长期的角度去看待,不能依据市场短期的表现进行操作,毕竟,投资基金追求的是长期投资回报。

  理财专家就此表示,从投资者的承受能力来看,哪怕是最积极型的投资者,在2009年也应该以稳健投基为主,他们可以将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提高到65%,而固定收益类型资产配置35%。具体基金配置上,股票型基金比例30%、混合型基金比例35%、纯债型基金比例35%。那么,以股票型基金上限95%、下限60%,混合型基金上限95%、下限35%为例,这一基金组合的资产配置中股票上限为61.75%、下限为30.25%,也相当于一个风格保守的混合型基金。(记者 崔吕萍 王丹)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