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拍卖品估价"缩水" 藏者"捡漏"机会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拍卖品估价"缩水" 藏者"捡漏"机会到
2009年01月12日 16:4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00元一次,6000元两次,6000元三次,成交!”拍卖师落槌,王品章先生的一幅《千年耕耘》油画以6000元的拍价被一位竞拍者拍走。

  这幅画在几个月前的估价在2万元,而此次竟拍的价格“缩水”了一半之多。金融危机下,艺术品收藏由高端化转为大众化。收藏者们也看准了这一投资的好机会。

  拍卖品估价大“缩水”

  在昨日举行的2009年迎春书画拍卖会上,辽沈名家的230幅书画作品参与竞拍,其中包括40余幅油画。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此次的拍卖会不如春季拍卖会和秋季拍卖会热闹,竞拍者的热情也削减了不少,竞拍出的书画作品中最低价格为200元,最高价格5万元,其中有30%-40%的油画作品流拍。

  记者注意到1000元-4000元的拍品价格在此次拍卖会上占有相当大的比列,多数作品均以起拍价拍走。

  邸立丰先生的一幅《沉思》油画是此次拍卖会上拍出最贵的一幅画。以起拍价5万元的价格被893号竞拍者拍走。 10月份的时候,这幅画的估价高达12万元。

  金融危机下,一些拍品的价格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估价大“缩水”。

  拍卖品“买一赠一”

  辽宁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宏伟表示,从规模和档次上此次竞拍和以往存在着一定的差别。“辽宁拍卖市场有3次拍卖会,包括5月份的春拍、10月份的秋拍和春节前的拍卖会。”李宏伟说春拍和秋拍属于大拍,档次非常高,拍品也有国际性的特点,世界各地的人都会来选购拍品。

  而此次拍卖,是针对本地收藏家的保真品,李宏伟强调,“书画拍卖上很少有保真承诺。 ”记者注意到,汪慎生和齐子如先生的《蔬果草虫双挖》竞拍价为1万8千元。李宏伟说实际上这两幅画价值6万元,相当于花1万8千元买了一幅名家的画,又白得了一个名家的画,非常合算。

  拍卖品更应该大众化

  2005年前后,书画品市场达到了一定的顶峰,无论是一线画家还是二线画家的作品价值非常高,而且受追捧程度相当厉害,这一情况下出现了仿品。从2006年秋拍开始,书画市场开始走向理性的投资环境。

  李宏伟介绍,由于书画作品真假的不同,使过去价值高的书画竞拍的价格开始接近低谷,不仅给收藏界带来了困扰和冲击,也给收藏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而对于眼下收藏品的价格面临大“缩水”,李宏伟认为这是收藏市场“捡漏”的好机会。“当前面临的金融危机,使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开始考虑投资什么更安全。 ”李宏伟说,保真的名家作品从目前看给出的价格非常理性,艺术品的收藏应该改变过去的高端收藏,转为大众化。“大众化有一定的地域性,保值和增值稳定,每年的增值比率在10%-15%。 ”李宏伟说。(记者 赵玲玲)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