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牛气不足” 发行量骤减日均不足7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产品“牛气不足” 发行量骤减日均不足7款
2009年02月11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股票市场牛年开局的“牛气冲天”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春节后却呈现出冷清的气氛。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发行数量减少,预期收益率降低成为节后理财产品市场的两大特色,最终导致产品发行低迷。节后市场· 发行特点

  数量骤减 日均不足7款

  各银行似乎还未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节后理财产品的日均发行数量不及去年的一半。

  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31日至2月5日,15家商业银行仅发行了40款理财产品,平均每天发行的数量不到7款,平均每家银行的发行数量还不到3款。

  这与去年全年平均每天都有十几只新品问世不可同日而语。

  知名金融服务机构银率(Bankrate)统计显示,2008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各类理财产品5170款,平均每天发行14款。

  外币理财产品“反客为主”

  而1月31日至2月5日发行的40款理财产品中,外币理财产品有22款,占比为55%。理财市场出现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多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八二”现象。

  但专家指出,这并不表明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增加,而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明显下降。

  节后市场· 预期收益

  理财产品普遍下调预期收益率

  经过去年9月份以来的数次降息之后,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2.25%,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将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调。而银行这一动作在节后越发明显。

  记者了解到,浦东发展银行2月2日发行的汇理财2009年第1期人民币产品投资期为1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仅为1.45%。

  而光大银行2月3日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一期,产品认购门槛为5万美元,产品投资期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1.8%。

  此外,深发展2月1日发行的聚汇宝B计划0601期滚动投资型,分为美元和港元两款,投资期为3个月,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1%和0.8%。

  收益率难以吸引客户,这也导致春节后第一周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显得低迷。记者近日在银行网点采访的市民绝大多数表示,现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还不如储蓄安全省心。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收益率偏低无疑是造成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低迷的主要原因,而且最近股市行情明显走强,这也吸引了一部分投资者转投股市。

  节后市场· 投资建议

  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对于节后的理财产品投资,银率(Bankrate)理财产品分析师赵瑞昆上午表示,人民币理财要稳健配置,外币产品要注意防范汇率风险。

  近期的资本市场先于实体经济回暖,但外围股市及商品市场依然低迷,因此理财最应当关注风险控制。

  赵瑞昆指出,人民币理财在资产配置中依然要稳扎稳打,选择低风险期限较长的产品。

  外币理财方面,澳大利亚央行降息后,非美货币的汇率将出现又一轮波动,从而导致外币理财产品近期的汇率风险再次放大,因此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所持币种近期的汇率波动。(记者何怡)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